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4日 星期日

    G20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进化

    作者:刘建飞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4日 08版)
    刘建飞 赵和平 画

        杭州峰会的举行,使二十国集团(G20)又成为全球媒体和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人们在期待G20杭州峰会取得更多新成果的同时,也在探寻它在当今世界政治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发展前景,尤其是在全球治理体系进化中所扮演的角色。

     

    全球治理体系需适应时代需求

     

        伴随着全球化及其所带来的全球性问题与挑战的增多,全球治理在世界政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全球治理体系明显不适应全球治理的需求,治理能力与有效治理机制供应不足。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现有全球治理体系基本上是在西方发达国家主导下建立、运转、发展的,更多地满足它们的利益,存在着明显的不公正、不合理性。比如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一直扮演着重要治理主体角色的三大机构,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原本就是在美国等西方大国主导下建立的,以后这三大机构又处在西方七国集团(G7)的掌控下,G7成了三大机构实际上的领导者。这样的治理体系承载着西方发达国家的利益诉求,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的利益诉求往往被漠视。

     

        然而,世界政治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并折射到全球治理上。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作为全球治理基本主体的主权国家的实力地位变化。二战结束以来的半个多世纪,在世界政治舞台上,西方发达国家一直占有优势,与之相应,西方大国以及由它们组成的国家集团在全球治理主体中居于主导地位,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处在世界体系的边缘地带,在全球治理主体中的地位自然也微不足道。然而,世界政治格局一直在和平地演进。进入21世纪后,这种演进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主要表现就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这两大群体的实力对比明显改观,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崛起,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明显提升,在全球治理中所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以至于发达国家不可小视,不可回避。G20崛起就是这种格局变化的集中体现。

     

        与此同时,全球治理的客体和任务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许多全球性问题如果没有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大国的参与就不可能有效解决。这就需要全球治理机制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以全球经济治理为例,G7早已力不从心,一度出现的“G7+”机制也无力应对新形势和新任务。世界格局演进以及全球治理客体与任务的变化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强大动力,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核心内容就是全球治理机制的改革与完善。

     

    为G20成为全球治理重要领导机制谋势布局

     

        G20的诞生体现了全球治理变革的需求。全球金融危机凸显出全球治理机制和能力供给不足,于是乎,G20由财长会议升格为领导人会议,原本并不起眼的一个国际机制一下子成为国际社会普遍高度重视的全球经济治理重要机制。自2008年首届峰会以来,二十国集团在维持全球金融、经济稳定,促进世界主要经济体互利合作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与之相对照,G7黯然失色,“G7+”也自行消亡。从八年来的历程可见,G20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有条件取代七国集团充当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领导机构。

     

        G20的鲜明特征体现在代表性、平等性和有效性上。它容括了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经济体,其成员国经济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二以上。可以说,只要这些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稳定增长,世界经济就不会出现重大危机;只要这些主要经济体能够精诚合作,全球经济合作就会顺利进行。G20内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地位都是平等的,这一点与“G7+”有本质的区别。平等性有利于集团内国家平等协商,相互尊重彼此的利益。与那些成员国众多的国际组织和机制相比,G20效率更高,能够有效地作出重大决策。

     

        目前的G20还只是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鉴于它的代表性、平等性和有效性,可以考虑扩大G20的功能。G7的功能曾经由经济领域扩大到政治安全领域。当然,扩大G20的全球治理功能,需要协调好同其他全球治理机制的关系,特别是同联合国的关系。可以将G20逐步建设成一个小联合国并纳入联合国体系,尤其是在原则、理念、价值观上,应当与《联合国宪章》对接。G20有理由成为全球治理的关键主体。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当在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自2008年G20峰会以来,中国就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甚至被一些观察家认为是关键性作用。杭州峰会使中国可以借助主办国的特殊地位,在促进G20向着全球治理重要领导机制方向成长上谋势布局,借助G20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