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4日 星期日

    2016,G20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

    ——专访B20国际合作委员会澳大利亚协调人罗伯特·米利纳

    作者:本报记者 李佳彬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4日 07版)

        【G20伙伴声音】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即将在杭州举行,日前,B20国际合作委员会澳大利亚协调人罗伯特·米利纳在赴华参会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米利纳先生首先表达了自己对杭州之行的期待,同时还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巩固和完善G20机制方面所作的贡献。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应适应世界变化

     

        米利纳表示,现有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即我们常说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诞生于二战之后。当时设立这套机制不仅为了恢复世界经济,同时也为了防止人类社会再次发生类似二战这样的全球性军事冲突。然而,很多学者认为,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已不能完全适应当今的世界经济格局,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也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其局限性。

     

        米利纳指出,正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促成了G20机制走向历史前台。当年11月在华盛顿首次召开了G20领导人会议,到2009年匹兹堡峰会时将G20确立为国际经济合作最重要的论坛。G20机制的确立可以说是对现有全球治理体系的有效补充和修复,它的意义在于为各国提供了广泛沟通的平台。无论是引领世界经济复苏,还是推动全球经济长期增长,没有任何一个机制比现在的G20更加有效、合理。

     

    G20比G7更有生命力

     

        人们一提起G20,自然会想到G7。然而从长期来看,米利纳认为G20比G7有着更强的生命力。

     

        一方面,G7成员国尽管都是发达经济体,但其内部的不均衡性依旧很明显,而英国脱欧的决定也加剧了法德意三国同英国之间的不信任感。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G7在经济领域的作用越来越有限。几年前G7已经发表声明,愿意把讨论国际经济合作的职能“转交”给G20,而G7在未来则会更多地聚焦于政治事务。

     

        另一方面,G20成员国的GDP超过了全球总量的85%,人口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二,相比于G7更有代表性。尤其是对于像澳大利亚这样的中等经济体来说,他们既不是G7成员国,也不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此非常看重G20这个平台,希望通过G20来提升自身的国际影响力。而且G20系列会议专注于经济问题、发展问题、民生问题,拒绝掺杂政治等其他因素,因此一直受到各方的重视。

     

    中国的贡献有目共睹

     

        米利纳向记者表示,自担任轮值主席国以来,中国为办好今年的G20峰会倾注了大量心血,中国对于巩固和完善G20机制的贡献世人有目共睹。多年以后,当大家回看2016年时,一定会认为这一年对于G20机制来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

     

        米利纳说,每一届的主办国都会设置一些新的议题,但由于G20并未设立秘书处,因此不少之前尚未落实解决的议题在下一年往往会被搁置,这是G20机制的一大缺陷。不过,中国在设置和推动议题谈判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卓越的领导力。中国不但提出了一些新议题,而且还延续了很多老议题的讨论,包括让今年的峰会重新聚焦于促增长这一核心议题。

     

        (本报悉尼9月3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李佳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