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4日 星期日

    大胸怀 大格局 大作为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起强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毕玉才 董城 张国圣 高建进 冯蕾 温源 杨亮 陈恒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4日 07版)

        【G20峰会反响】

     

        “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表明了中国改革发展的坚定决心,提出“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体现了包容共享的大胸怀、大格局,同时,中国方案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启示,在未来改革创新的征程上,中国将有大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委员刘树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新的历史起点 新的发展境界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习近平主席突出强调‘新的历史起点’,并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是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这表现了中国从困难和危机中发现机遇、把握机遇的能力与自信,勇气与决心。这也将开辟中国新的发展境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廉思说,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充溢着大国情怀、责任担当。演讲清晰阐述了中国对发展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有助于全世界信任中国、理解中国、认同中国。针对世界经济复苏低迷的现状,演讲不仅号准了脉,而且开出了管用的“中国处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等“四个建设”的倡议,必将成为越来越多渴望和平、渴望绿色、渴望发展、渴望合作的国家的共识。

     

    敢于向顽疾开刀 敢于触及深层利益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不会动摇;中国改革的步伐将坚定向前、不会放慢。这‘两个不会’是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改革的决心。”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当前,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国企改革等方面议论纷纷,甚至有较多猜测,“不会动摇”“不会放慢”,旗帜鲜明地表明了中国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两个敢于’直面问题,抓住要害,这是中国自信的表现。”李锦说,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将迎来美好的前景。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指出,下一步,通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政府在简政放权、制度供给方面发力,企业创新创业活动将获得“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发展环境。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释放更强增长动力

     

        “可以看到,创新,是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频繁出现的词语。”在B20峰会开幕式现场听完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对未来充满信心。钱晶表示,下一步,在创造绿色低碳的能源新格局上,晶科能源将迈出更大的步伐。

     

        福建厦门的易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彪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这为我们企业界人士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自觉投身到创新创业大潮中,以实际行动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产业链中高端跃升,为中国经济的新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报综合各地9月3日电 记者刘勇、毕玉才、董城、张国圣、高建进、冯蕾、温源、杨亮、陈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