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4日 星期日

    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者: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4日 05版)

        【社论】

     

        9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召开。中国正式进入“G20时间”,世界聚焦“天堂”杭州。

     

        一年前的安塔利亚,中国接棒土耳其,正式成为G20主席国。“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集众智、聚合力”“共同开创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中国做出庄严承诺。一年后的杭州,当G20这个全球经济治理首要平台与中国这个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次亲密接触”,将会产生怎样惊艳世界的“化学反应”?这一注定载入史册的“中国时刻”,又将建立起怎样的美好新愿景,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进程?世界瞻望杭州,对G20充满了新的想象与期待。

     

        瞻望杭州,世界期待发展新共识。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去全球化浪潮迭起,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共同治理模式遭遇挑战……8年过去,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又走到一个重要转折点。能否夯实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基础、摆脱危机影响,能否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答案取决于,人口占全球总人口65%、GDP总值占全球总值85%的二十国集团的共同选择和共同行动。从“新平庸”走向“新繁荣”,世界期待在重要时刻召开的杭州峰会上,各方能凝聚智慧、达成发展新共识,明确方向、形成行动新方案,在经济脱困等方面取得实际成果,搭设起全球经济通往未来的宽广之桥。

     

        瞻望杭州,世界期待中国新方案。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亚健康”状态显露无遗,但在东方,中国经济多年保持中高速增长,新常态正激发出巨大潜力。作为世界经济的强力引擎,中国持续为世界提供强大能量,“发动机”“稳定器”的地位无可替代。中方设置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议题以及背后的缜密准备、清晰的推动计划,将释放出怎样的能量?中国提出的新发展理念能否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借鉴和指引?中国正在实施的发展战略能否为全球增长提供“中国机遇”和有效动能?世界期待,杭州峰会成为解密中国发展的契机,希望从东方智慧和中国方案中汲取力量。

     

        瞻望杭州,世界期待国际新秩序。世界经济风云变幻,G20本身也挑战重重,要切实担当起“稳定守护者”的角色,G20机制建设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本次杭州峰会,在中国的推动下,G20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重启沉寂多年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在全球治理的关键节点,一系列中国努力,给G20带来更多机遇,也让世界对建设公平、公正、均衡、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寄予更多希望。杭州峰会,将带来怎样全新的全球经济治理顶层设计?会否如“G20之父”保罗·马丁所说,成为“G20重生的契机”“国际合作重生的契机”?世界渴望一个肯定的答案。

     

        金秋,往往是收获的季节。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重要转折点、中国发展的历史关键阶段,这样的时间坐标注定杭州峰会将背负沉重的使命,但这样的历史相遇,也必将激荡起新的发展动能,让世界经济之水活起来。历史将见证,中国与世界携手共进,西子湖畔再续传奇;世界有理由相信,从杭州启程,全球经济将迈出新步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