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3日 星期六

    滕俊杰:用光影重现京剧之美

    作者:郭超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3日 09版)
    滕俊杰(左)正在给演员说戏。

        【面孔】

     

        日前,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在沪开机,这部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终于被搬上大荧幕,这也是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执导的第三部3D全景声京剧电影。

     

        此前,他成功执导了《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两部京剧电影。前者作为中国首部3D全景声京剧电影,斩获2015年“金卢米埃尔奖”,这是中国电影首获这一世界级3D电影大奖。

     

        说起来,京剧与中国电影的渊源颇深。1905年,北京丰泰照相馆拍摄了由京剧大师谭鑫培主演的京剧电影《定军山》,这也成为中国电影的开山之作。一个多世纪后,同样由摄影出身的滕俊杰与当代京剧大师尚长荣联手,奉上首部全景声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

     

        时过境迁。不同的是,那时,京剧正处于盛期,而无论世界电影还是中国电影都在蹒跚学步的阶段,中国电影选择以一部京剧起家,算是借京剧的东风来造势。如今,电影已然成为主流艺术形式,而京剧则在难言的没落之中。这一次,是京剧借电影之势。滕俊杰希望能为国粹京剧开辟一条走进年轻观众心中的路。

     

        这条路并不好走。但他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

     

        “痛点在哪里,发力点就应该在哪里,创新也就应该在哪里。”滕俊杰说。京剧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博大精深,就艺术本身来说,是炉火纯青的。但毋庸讳言,现在人们对京剧的关注度在日益减弱。特别是年轻人,虽知道京剧的文化地位,但就是不愿意看,属于“敬而远之”的态度。

     

        为了能让观众走进电影院,滕俊杰在拍摄前做了不少功课。在大学生中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只把舞台京剧简单地搬上荧幕,大学生很少会来看。但如果用新的手段和方式来做这部电影,譬如用3D现场实拍的方式,年轻人说有兴趣,即便上当也会来一次。滕俊杰认为,如果看了这部电影,能给年轻人渗入一点京剧艺术的话,也就值了。

     

        3D电影在国内也并不是很新的技术,但绝大部分3D电影都是后期制作的,不是前期拍的,在后期需要做拉升,可以拉升10个层面。但这个电影层次还是太简单,达不到技术标准。好莱坞的标准是30层,有的到50层,有的要达到100层,所有的东西都是分层的,层数越多顺畅感会越好。但滕俊杰的经费不够,他索性就现场实拍,3D摄影机很笨重,两个摄像头,操作起来很难,但为了不使效果打折扣,他们坚持下来了。

     

        把京剧转换成电影,需要很大的工作量。京剧表演以往是和现场观众交流,现在要和镜头交流,演员要和镜头打,突然刺向镜头,就是刺向了黑压压的观众,让观众有互动感。灯光要调整,侧光也要增加,厚度就增加了,舞台背景根据3D的要求作出了大变化,也分了层次。

     

        拍摄时正值盛夏,是上海有史以来温度最高的时候,在连续20天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里,演员要穿上戏服,要唱要打。尚长荣已经75岁高龄,仍坚持不用替身。演员们报酬微薄,滕俊杰则完全没有报酬,大家凭着对京剧和电影的一股热情,完成了这部小成本但制作精良的京剧电影。

     

        专业人士怕电影元素过多,伤害了京剧本体。滕俊杰坚持八个字:“京剧为本,电影为用。”京剧核心的东西充分保留,而且放大效果。但是要按照电影的节奏来做,把一些不必要的过场和繁复的东西进行精简。京剧原本是一场场的表演,上上下下,下去换衣服,补补妆,再上来锣鼓要敲很长时间。电影需要的是故事一步步往前推进。专业人士认为,不要把京剧弄成完全写实主义的,京剧的特点是虚拟的,而电影是写实的,这两者是矛盾的。但滕俊杰认为,虚与实是可以做些转换的,电影是需要视觉艺术的,适当的实景表演是必需的,电影更能展现京剧的美妙。

     

        从拍摄到制作,仅声音就制作了4个多月,这部电影在美国的首映和在国内的点映都获得了成功。据统计,该片取得了近九十万元的票房收入,累计观影人次近两万六千人,看上去虽然不高,但已经刷新了在市场公映的中国戏曲电影有史以来的最高票房纪录。

     

        不仅票房数据突破纪录,在年轻用户为主的电影评论评分网站“格瓦拉网”和“豆瓣网”上,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丝毫不逊于其他商业影片的口碑,连续占据观众评分排名第一的席位长达三周。

     

        很多年轻人结伴走进电影院,在年轻人中间,京剧电影《霸王别姬》形成了一个热潮。“我拍这部3D电影的初衷就是用现代的视觉和听觉的方式,去吸引更多电影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当然,我们也没有放弃老年观众,所以是2D和3D都有,如果喜欢全套原汁原味的京剧,去看2D;如果喜欢现代节奏的,有彼此互动感的,可以看3D版本。”滕俊杰说。

     

        这部电影在美国杜比剧院首映时,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副院长艾伦·贝克看后对滕俊杰说:“我以前看过京剧,但看到一半就打瞌睡了。这次看3D版的京剧,从头到尾都津津有味。”3D电影中的人时不时地在与观众交流,有时候扔个杯子、扔个榜文,有时候出个剑、出个枪。有时候一个人物就飞到你眼前,时时让艾伦处于清醒状态,对于不懂京剧的人来说,这能让他们不断受到刺激,而不至于昏昏欲睡。一般京剧给人的感觉很吵,声音扁扁尖尖的,但是用全景式做出的声音很丰满、很立体,20个喇叭的效果,把声音做得非常厚实、细腻,风声、鸟声、蝉声、水声,都能分辨出来,前后共做了四个月。

     

        滕俊杰是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他已经把中国和上海这个大都市的故事讲给世界。这次,他又通过电影把“霸王别姬”的故事讲给世界。

     

        美国人问他,能不能用一句话来表述这个故事。他说,这是你们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的一个版本,主人公带点斯巴达克式的悲壮,发生在两千多年前。中国有很多成语来自这部戏,十面埋伏、四面楚歌、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无颜见江东父老等。中国历史上从来都是崇拜英雄,人们往往容易忘记失败的人,所谓成王败寇,但是在中国,唯有项羽例外,他被中国文化所推崇。这样外国人就懂了。美国人能够完全理解这部电影里的爱情、英雄主义,还有骄兵必败的道理。

     

        滕俊杰认为,让京剧走进年轻人心中,走向世界,关键是要把自己的故事讲好,用现在最新的技术手段表达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