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2日 星期五

    受众从300万到3.5亿

    ——人民日报实现全流程、全领域、全平台融合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李笑萌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2日 04版)

        “总书记来电话了!”2016年2月19日上午10点左右,一通来自总书记的“电话”让无数用户“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通过人民日报自主设计的实时播报系统,给全国人民发去元宵节的问候。1分钟后,这条融媒体产品即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推送到上亿用户的指尖。

     

        这只是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的时代背景之下,人民日报进行融媒体产品创新的一个缩影。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关于“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人民日报在采编平台、传播渠道、技术应用方面深度融合,从过去的一张报纸融合衍生出报纸、杂志、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种载体,由300万订报读者到3.5亿全媒体覆盖用户,融合发展不断取得突破。

     

    以平台建设推动机制融合

     

        2015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启用“中央厨房”工作机制,推出各类融合产品近千件,有效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球覆盖。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认为,媒体融合不是分灶吃饭,而是并灶生火。“中央厨房”全媒体平台的打造,正体现出这种“并灶生火”的融合理念。

     

        全媒体平台的打造,还促进了新闻采集方式和生产流程的再造,推动了管理模式和内部机制的更新。人民日报客户端项目、“中央厨房”项目、人民日报数据中心项目是人民日报社融合发展的三大支柱。其中以人民日报客户端为代表的“两微一端”和人民网,重在建设面向用户的产品和入口;全媒体新闻平台即“中央厨房”建设,重在形成适应融合的新闻生产流程和指挥体系;数据中心重在提供云计算能力,运用大数据为融合发展提供底层支撑。

     

    以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品质

     

        2015年“9·3”阅兵报道中,人民日报社首次尝试运用VR技术,对阅兵盛况进行了全景直播,获得网友纷纷点赞。在今年5月人民网启动的《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系列微纪录片的拍摄中,摄制团队运用无人机拍摄等先进技术,历时45天,行程13000公里,奔赴长江经济带沿线的11省市进行拍摄,实现了对长江自然景观、人文风采、社会发展的全方位展现。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表示:“在融合发展中,人民日报社紧盯科技前沿,瞄准关键环节,孵化核心技术,不断以新技术促进报道新呈现,引领传播新业态,带来用户新体验。”VR、H5、无人机直播等新技术的应用,丰富了新闻报道的表现手段,促进着整个媒体生态更加广泛而深刻的改变。

     

    以全媒体矩阵服务用户

     

        截至目前,人民日报客户端累计自主下载量超过1.4亿;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粉丝合计达8600万;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620万;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粉丝数已超过2600万,全社29种社属报刊、374个网络媒体覆盖用户超过3.5亿人,在全球报纸媒体中处于领先水平。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王一彪说:“我们始终关注着用户的关注,感悟着用户的感悟,以此赢得用户的信任。”2014年11月,人民日报客户端政务发布厅上线。客户端“问政”板块与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打通,推动各地党政机关解答群众各类诉求25万项,被用户亲切地称作“为老百姓办事的客户端”。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人民日报社以加速互联网化为方向,以全面一体化为目标,在全流程、全领域、全平台创新传播,马不停蹄地不断实现着从“相加”到“相融”的跨越。

     

        (本报记者 李笑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