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厦门翔安:乡村学校办出特色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06版)

        农村教育,可以说一直在路上努力奔跑着。在这一过程中,乡村学校该如何蜕变,该有怎么样的精神面貌?近日,记者走进厦门市翔安区一探究竟。

     

    学校别样气质

     

        1所小学木偶剧荣获全国群众艺术最高奖——群星奖,1所小学器乐队进京参加全国校园文艺会演并荣获金奖,1所小学“农民画”累计获得40多个全国金奖、20多个国际金奖……全国乃至世界少年儿童演艺舞台上不断出现“翔安”的名字,一个又一个特色教育奖项花落翔安。

     

        翔安通过挖掘和发挥各中小学的优势教育资源,坚持以闽南传统文化传承和省级体育传统项目为基础,积极打造“一校一特”,深入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翔安一中的排球、马巷中心小学的闽南童谣、内厝中心小学的木偶剧和武术、一实小的读册歌、古宅小学的竖笛和答嘴鼓、蔡厝小学的农民画、萃英小学的剪纸……翔安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拥有了各自的闪亮名片。

     

        目前,翔安有5所学校被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授予“全国特色学校”称号。根据翔安区的特色教育发展规划,2018年年底,全区90%的中小学有特色项目,15所以上中小学被评为“翔安区特色学校”。

     

    学生一身本领

     

        当翔安姑娘张彬彬在里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射击比赛摘银时,翔安沸腾了。最近,翔安津津乐道从这里走出去的能人,如伦敦奥运会射箭铜牌获得者戴小祥、帆船亚锦赛冠军陈和池、中国象棋特级大师郑一泓、中国象棋大师林文汉等。

     

        今年五月,就读于马巷第二中心幼儿园中班的叶佳俊小朋友参加了厦门围棋大会,经历了国内许多棋手一辈子也不可能经历的场面——他与棋圣聂卫平、韩国“石佛”李昌镐、中国九段常昊等世界围棋顶尖高手,在“同一屋檐”下拉开架势,展开角逐。

     

        这些孩子上得了“厅堂”,是因为围棋在翔安已经走进校园,搬上讲堂。目前,翔安六所中小学校已率先开设免费围棋培训班,聘请职业围棋高手为中小学生授课,1000多名学生报名参与。

     

        翔安正努力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农村娃大展拳脚,找到自信,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2010年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上,大嶝中学棒垒球队以6战全胜的战绩勇夺男子组冠军。现在,不仅软式棒球走进了大嶝中学的课堂,走进了校内联赛,这所中学还通过连续举办厦门市青少年棒垒球夏令营等形式,尝试把棒垒球向全市普及推广。

     

    老师充满活力

     

        扎根乡村学校17年,把数不清的午休、周末、节日、寒暑假都投在画室,手把手传授绘画要领,先后“托举”100多个几乎没有美术基础的农村娃考进本科院校的美术专业,这是翔安美术教师蔡慕茹。蔡慕茹说:“我觉得对孩子而言美术就是一扇窗,能让他们看见美的生活。”

     

        好老师不愿意来或者留不住,是农村学校常会碰到的困扰。多年来,翔安致力于改变这样的窘境。在三年前,翔安着手开始做教育部规划课题——“基于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的城乡教育共同体研究”。为了破解多数农村教师有强烈的专业发展需求,但是教育成就感低和教研文化氛围缺失等因素制约其专业发展的难题,翔安进行了深入的摸索。

     

        “只要心中有阳光,每个角落都是舞台。”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张世钦,正在点燃更多年轻人的激情。张世钦把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看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之路,倾其全力为学科教师提供学习平台和展示舞台。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