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秦皇养马岛

    作者:王剑冰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15版)

        【文史遗痕】 

     

        车子沿着优美的海岸行驶,过了蓬莱阁,过了烟台山,进入牟平就离养马岛不远了。当年秦始皇是否也这样走的呢?海上起了云雾,养马岛朦胧得像海市蜃楼。

     

        秦始皇四十岁前或没有见过海,在他统一六国后,首先进行的就是修筑通往各地的驰道,而后扬鞭跃马,驾车出巡。公元前220年后的十年间,他不停地让骏马在宏阔的版图上踏出阵阵啼响。第二次出行,秦始皇来到了东海,那是他的神往之地,海那边或许是一个神奇世界,诸多梦想包括长寿的梦想就在海那边,海让秦始皇有了一种宗教情怀。也就在这时,他看到了这个岛,岛离岸不远,却霞光跳荡,绿意葱茏,似马踏祥云,异象纷呈。波涛伴随着战马长啸,秦始皇遂想到蓬莱产天马的传说,眯着的眼睛闪现出一道灵光,马鞭一挥道:“此处可养马!”

     

        养马岛或许让始皇帝有了某种寄托与指向。

     

        马是尊贵与力量的象征,国家强势以驷马战车为比,王侯殉葬多以骏马为伴。这种善饲养通人性的物种,随着军事及社会文明史一道进入繁厚的典籍。乌骓、赤兔、草上飞,绝影、的卢、白龙驹,一匹匹有着油光锃亮的皮毛、俊逸彪悍的身躯,以及速度与耐力的马,多少年来与英雄豪杰一同传为佳话。“雪耳红毛浅碧蹄,追风曾到日东西。”追风,奔电,飞翮等七匹宝马也曾载着秦皇轮番出征,正于此他对马有一种特殊的认识与感情。他或许得了养马真传,知道马重在遴选与驯养,因为先祖非子就善于养马。七雄争霸之时,秦国就已经注重养育良马,颁布《厩苑律》以提高马的质量和数量,因而先期成为军事强国。作为第一个统一中国的人,秦始皇尤其重视边界的扩展与完固,在秦始皇七年也就是第四次东巡的时候,他派出的大将蒙恬的三十万大军正与匈奴激战。养马岛如能驯养良马,对一个国家的强大是有好处的。

     

        说是岛,并不是那么山石嶙峋,反而地势舒缓植被丰厚草木繁盛。车子在岛上奔驰,像匹野马腾挪起伏。草兴奋地狂舞着分向两边,把每一个叶片尽情打开。能够想象当年可爱的岛给草和马带来的和谐与欢乐,碧海上,蓝天下,它们放情而恣意,柔曼又疯狂。草理解马,簇拥马,给予马;马让草变成另一种生命与力量。秦始皇马鞭挥出的时刻便具有了美学与哲学意味。

     

        细柔的沙滩构成绵长的海滨浴场,人们在水中嬉戏撒欢,那也曾是骏马嬉戏撒欢的地方。岛上的另一片临海之地,是嶙峋狰狞的滩石,海浪冲击其上,发出震耳的轰鸣,当年或许是训练军马承受艰难旅途的境地。海潮退去,露出原野样的泥泞滩涂,很多人来此赶海,这里也成为锻炼战马耐力的极佳场所。一个岛聚合了很多地域的不同特点,让养马岛出来的马更能适应环境。岛上养马还有的好处是马无法逃逸,贼人也不好盗猎。养好的战马用船运出,即可投入战备之需。全国海岛中,养马岛实唯其一。

     

        又一年的春天,波澜起伏的海边旌旗猎猎,车仗仪仪。秦始皇再次驾临这个叫芝罘的地方。马在涌动,马在飙飞,马在嘶鸣。曾经是五霸之首的齐地上,看到驯养的野性加上海之灵性堪可入列帝国军阵的战马,秦始皇扬须畅笑了。养马岛基地的成功,实现了秦始皇在东部大批饲养西域良马的念想。他不仅得意于山河壮丽,子民臣服,也得意于这些战马。庞大的兵马军阵陪葬于皇陵或是他喜爱马的明证。秦始皇五次东巡三次来到芝罘,不知是否与养马岛有直接的关系。他确实把此处看做了仙地。

     

        在岛上徜徉,想寻到一些养马的踪迹,却是徒劳的,只有漫漫绿草肆意摇动着海风。草的四周有大片山菊绚烂着阳光,倒是显现出一种皇家气象。草木深处,一个跑马场的惊现,多少与马有了点联系。马在骑手的身下狂跳着嘶叫着,让人眼前幻化出大秦的马阵。岛还是那个岛,草或还是那片草,马却已非昨日的马,秦皇的鞭声远去了。

     

        晚间出来在岛上走,觉这岛仍有一种神圣感,星月高悬,海风悠悠,四周发出阵阵响声,闹不清是草声是马嘶还是海鸣,又觉得整个岛都在奔涌。路上遇一老者,称是岛上的原住民,数辈都在岛上生活,问起养马,他眼里立时放出光芒。步入以马文化为主题的广场,骏马的雕塑四蹄飞扬,是追风还是风在追它?一个小女孩儿仰望好久,说,那是一匹马吗,它怎么像鸟在飞啊?问她可说出多少关于马的词语,小姑娘脱口而出:一马当先、马到成功、天马行空、六马仰秣……马越来越远地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一个岛却让人生发了对马的某种温情。多少年后,养马岛的意义或许超越了它的名字。

     

        潮涨潮落,朝霞夕辉,养马岛与始皇陵遥遥相对。一个想长生不老的人终是走入了陵墓,而与之有着某种因缘的养马岛却进入了永恒。离去时回望,茫茫雾气中是忽明忽暗的历史,整个岛如骏马起伏于水,看不清哪是头哪是尾。走得再远一些,什么也看不到了,只一声马嘶由远而近萧萧传来。

     

        (作者为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散文选刊》原主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