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湖北黄石:织就百姓“安全网”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李景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04版)

        “现在每天孩子上学,校门口都有民警值守、特警巡逻,家长们不用再担心了。”这是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英才学校学生家长最近谈论最多的话题。在黄石,大多数学校地处闹市,人流车流量较大,街面巡控网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校园周边的治安问题。

     

        2015年以来,黄石市公安系统创新铺开社区防控网、街面巡控网、内保单位自治网、公共安全管控网等,构建了空中、地面、网上一体运行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让市民过上更加安全舒适的生活。

     

    创新机制保安全

     

        黄石市密织社区防控网、街面巡控网、公共安全管控网,统筹治安力量,维护社会治安环境;利用高危人员监控网、特业管控网、虚拟社会防控网对特种行业、网络以及高危人员加强管控,防患于未然;通过内保单位自治网、环城封控网、视频监控网联动打击犯罪。

     

        “1车4警1犬”是黄石街面巡逻的标配,也是湖北首创的加强型常态化武装巡逻机制的体现。“街面巡控网,通俗地说就是把警力摆在群众眼前,让群众增加安全感。”黄石市下陆区公安分局局长杜克勇说。全市科学整合街面巡控资源,专业武装巡逻带领联勤力量抓住“线”,警务综合服务站驻守防控守住“点”,片区专业巡逻队巡控盖住“面”,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三维街面巡控体系。

     

        社区防控是治安防控体系中的基础一环。由于地理区位和历史原因,黄石市西塞山区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治安环境差成了当地居民的“心结”。为此西塞山区公安分局构建了“社区防控网”,将全区划分为252个网格,招聘专职网格员和网络信息员,协同社区民警确保防控不留漏洞。

     

        “我们小区常有小偷光顾,入室盗窃案时有发生。”西塞山区大智路社区居民李安生反映,“自从社区民警给每家每户门上安装了小型报警器,联通社区警务室的防控网系统,就再也没丢过东西了。”

     

    科技布控保平安

     

        要织就一张全覆盖、全时空、立体化的现代治安防控网络,不仅要统筹警务和社会资源,还要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加强物防、技防等基础设施建设。

     

        黄石市公安依托视频监控探头、视频网络、一键报警等一系列创新科技的支持,先后布控了“环城封控网”“特业管控网”“视频监控网”等,为平安黄石罩上了“金钟罩”。黄石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加喜介绍,如果有犯罪分子想来黄石,几条主要干道和高速进出口有“环城封控网”设的卡口,进不来;万一通过其他渠道进来了,24小时街面巡控、社区防控,几乎没有作案机会;在公共场所或者进入酒店网吧等地,有视频监控、特业管控、公共安全管控……即使进得来也出不去。

     

        今年2月8日,一辆牌号为鄂A的白色东风雪铁龙轿车撞人后逃逸。在接到报警后,黄石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在城区各卡口治安服务站设卡拦截。不到一小时,迎宾治安服务站设卡民警发现一辆逆向转弯行驶白色小车强行冲卡。卡点民警迅速行动,涉事驾驶员当场被控制。

     

        “视频监控网联合环城封控网,对犯罪嫌疑人来说,就像舞台上的聚光灯一样,始终被控制在我们的布控圈里。”目前黄石市依托公安、城管、交通等多部门视频资源构建的“视频监控网”,建成了重点部位1分钟反应、公共场所3分钟处置、涉案区域10分钟封控的环城封控网,成为湖北首个能实施“全城追捕”的城市。

     

        (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李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