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三一集团:创新转型未来可期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07版)

        【制造业民企转型】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令世界瞩目的不仅有中国的体育健儿,更有中国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仅三一集团就收获了奥运村建设工地上近一半的设备订单,可谓本届奥运会上的另一赢家。

     

        “三一集团混凝土机械如今已成世界第一品牌,相当于中国在工程机械行业拿到了‘奥运金牌’。”日前,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不断转型和创新,三一集团未来可期。

     

        三一集团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近几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迎来了深度调整期。以三一集团为例,除了行业产能过剩带来的巨大成本与存货压力,企业还要面对利润大幅下滑、大规模裁员及随之而来的员工心理落差、人心浮动等情况。“核心产品混凝土机械业务量一度仅为顶峰时的十分之一。”向文波说。

     

        这让三一集团开始反思自己的过去,并以坚定的转型谋划未来。近年来,三一集团通过产品出口、海外建厂、海外并购与合资等方式实施全方位“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三一集团国际化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曾表示,三一集团将抓住这个机遇与国际化相结合,推行中长期国际化发展。

     

        目前,三一集团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产品销售网络,产品出口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海外业务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出口量稳居行业之首。同时,三一集团已在海外完成美国、德国、印度和巴西四个制造型大区和亚太、拉美、南非、北非、中东、俄罗斯六个销售型大区的全方位布局,且海外各区已全部实现盈利。

     

        此外,依托工程机械建立起的强大研发、制造能力,三一的住宅工业化、军工装备、海工装备、新能源技术等新业务板块也稳步崛起,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新能源技术领域,三一已是中国国内拥有专利技术最多的风电制造商。

     

        三一集团的挖掘机销售量连续六年保持中国市场第一,今年以来的利润已超过去年的三倍。“通过此轮调整,我们生存了下来并从中受益,盈利能力在恢复,竞争力、国际化水平在提升,实际上已摆脱对国内市场的过度依赖。”向文波认为,行业调整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转型升级的驱动力在于一如既往的创新。如今,三一集团将创新重点放在如何将产品做得更优、更节能、更环保、更高效。

     

        2015年7月,三一集团进入国家智能制造首批试点示范项目,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唯一入选企业。三一集团由此树立“离散型智能制造代表企业”与“最早应用物联网实施智能服务企业”的典型形象。

     

        三一集团长沙园区的18号厂房,已成为闻名全国的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这里不仅体现了三一集团的高度智能化、数字化以及三维仿真的研发实力,同时集中展现了三一对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深刻思考。向文波说:“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未来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我们将尝试提出产品的初始方案,然后将客户意见纳入到产品设计阶段,从而在设计之初不断改进完善,形成个性化产品。”

     

        (本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