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德“民防计划”引民众热议

    作者: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12版)

        【记者连线】  

     

        据此间媒体报道,德国政府于本周三正式采纳一份长达69页的“民防计划”。此计划建议,德国政府提醒民众在家里储备10天的食物及生活必需品。这是自1989年冷战结束后,德国政府第一次要求民众做出生存物资储备。

     

        这份“民防计划”提到,“德国本土基本不可能受到需要使用传统手段防御的袭击,但是现代多种手段混合的杂糅式攻击还需提前做好应对。”该计划认为,民众应当对那些不能排除的、有可能对生命安全产生威胁的攻击做好充分预案。根据该计划,今后德国将加强对恐怖活动、网络攻击和袭击基础设施等紧急情况的防备。据德国媒体报道,民防计划旨在通过防范措施加强对居民的灾难保护。为此,联邦政府、联邦州政府和乡镇政府之间将加强配合,避免出现双重预防机制。

     

        在此计划的号召下,德国联邦公民保护和灾害救助局提供了一份食物储备清单,建议每位德国公民储备可维持2周生存的食物列表,列表中除了米、面、油、盐之外,还列出了应储存的面包、面条、水果、蔬菜、土豆、肉类、鸡蛋、巧克力等各种食品的具体数量。

     

        早在该“民防计划”正式公布前,德国媒体就已进行广泛的报道。许多民众认为,这是针对难民大量涌入后的恐怖主义威胁而采取的防范措施。也有民众认为,乌克兰危机持续不断,北约在欧洲部署核弹,地区局势紧张加剧,因此需要防范欧洲大陆和德国本土面临的潜在战争威胁。同时,也有不少对此方案持反对意见的党派和群众,认为该计划就是“危言耸听”和“制造恐慌”,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是联邦政府小题大做,甚至转移民众矛盾视线之举。

     

        据《南德意志报》报道,早在4年前,德国联邦内政部就在着手开始制定这份文件,因此该计划并不是对近期在德国频繁发生恐怖袭击的回应。该计划提到,未来需要德国民众特别预防的安全威胁包括常规威胁、生化武器威胁和对关键基础设施如水、电和煤气供应的攻击。因此这项冷战后最严苛“民防计划”认为,除了德国民众需要为未来无法避免的攻击做好准备外,德国各级政府和安保部门还要建立更可靠的警报系统,加强建筑物抗打击指数,以及改善卫生系统的容纳能力。

     

        “民防计划”引发德国社会对是否需要储存食物和水的激烈辩论。“仓鼠”一词在德国社交媒体上流行起来。然而,根据记者在德国首都柏林的实际观察,该计划的公布并未引起民众的恐慌,人们并没有像“仓鼠”一样去囤积、抢购,柏林各大超市的食品货架也并未出现“抢购一空“的迹象。德国民众对这个看起来有些“耸人听闻”的计划基本保持理智。

     

        无论德国政府在此节点出台“民防计划”的用意几何,联系到近两年在欧洲本土频发的恐怖袭击,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安全环境正在遭遇近10年来最大危机绝非危言耸听,如何采取真正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安抚民众不安的情绪,才是德国或者欧盟首脑当下须首要解决的难题。

     

        (本报柏林8月25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