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浙江:改革发展 潮涌钱塘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26日 04版)

        改革开放30多年:新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诞生在浙江,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出现在浙江,首个上榜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企业来自浙江……

        浙江无疑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是市场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

        就在G20峰会今年即将来到浙江之际,这片充满创新活力的热土,又交出了一份经济“半年红”的发展成绩单:7.7%的GDP增幅,高出全国增幅1个百分点。

        在浙江,发展不仅体现于GDP、支柱产业等宏大叙事,更体现于民生福祉、城乡均衡这些可感细节中。

        藏富于民,安居乐业。浙江多年来始终把富民放在突出的位置,居民收入一直居全国前列,超过GDP增速。在千方百计保障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增长的同时,浙江省还聚焦农村贫困群体脱贫,在全国率先完成脱贫任务,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贫困现象,该贫困标准比国家标准的2300元高出了整整一倍。通过产业帮扶、金融服务、培训就业、异地搬迁、低保兜底、医疗救助等精准扶贫措施,浙江已高标准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浙江,这个“两头在外”,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早、影响最大的资源小省,如今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说:“是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贯彻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维、新战略;是把中央部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大政方针和浙江实际紧密结合;是坚定不移地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转型组合拳;是拉高标杆、全力以赴补齐短板,才使浙江经济稳中向好,有了强劲支撑。”

        近年来浙江果断推进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为抓手的治理环境污染持久战,下定决心建设好生态文明,重构一个全新的发展环境。

        3年来,浙江每年牺牲掉1个百分点的GDP增速,换取产业调整的空间。以浦江水晶为代表的“低小散”产业首先感受到阵痛。三年前,浦江以治水拆违为抓手,一口气关停水晶加工作坊19518家,拆除违法建筑572万平方米。如今,全新的水晶集聚园区,投产才两个多月,产值就突破了30亿元,是整治前的3倍。

        治水拆违、整治环境是手段,“腾笼换鸟”、优化结构才是目标。更重要的是,绿色发展的理念、行动正成为浙江发展的基本底色,浙江发展正呈现出一种全新的生态景象。

        不断创新制度供给,优化发展环境,充分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这几年,浙江新生代的创业创新活力已被点燃,渐成燎原之势。

        培育新产业——今年1月至5月,浙江省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了12.1%。上半年,省规模以上工业中,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节能环保、健康、时尚、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其中,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长最快,达到12.8%。

        培育新载体——特色小镇是浙江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推动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选择。这些要素集聚的特色小镇,为浙江经济新常态下持续中高速发展打开了无限空间。

        发展新经济——滴滴打车、蘑菇街、挖财、同盾科技、51信用卡等诸多知名的创业项目,均出自浙江的80后、90后之手。互联网的兴起,加上发达的民营经济,以及80后、90后闪亮登场,浙江正在迎来又一个新动能不断助推经济增长的黄金年代。

        近年来,围绕创新驱动,浙江想方设法搭建创新平台,将创新资源要素凝聚在平台上,释放更强大的创业创新能量。自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杭州纳入统计的众创空间累计已有81家,其中纳入国家孵化器管理体系的有14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居省会城市第1位。

        在杭州,以信息经济为主导的新经济,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导力量。云计算、信息技术、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等领域,杭州已孕育出一大批高科技企业。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三通信成为享誉世界的行业龙头。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加上民营经济深厚土壤的滋养,以及新一代浙商的跃跃欲试,浙江正迎来一个新动能不断助推经济增长的新时代。

        当下,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均活跃着浙江企业的身影。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万向收购菲斯科、龙盛收购世界染料巨头德国企业德司达……

        今年4月,浙江省上市公司海外并购考察团低调考察欧洲。考察团包括浙江40家上市民企,市值加起来超过5000亿元,被媒体誉为“浙江企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出国考察团”。这支考察团,是近期浙江资本掀起海外并购热潮的一个缩影。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