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情报信息:一种直接的战斗力

    作者:刘忠民 李继斌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7日 11版)
    RC-135侦察机 资料图片

        【全球军事】

     

        现代联合作战,没有情报就不能实现有效的军事打击。新时期侦察情报力量建设应把握世界新军事变革在侦察情报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树立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新情报观、建立健全全军联合侦察情报保障体系、发展特种侦察以及智能化、自主化无人侦察力量,真正为现代联合作战撑起“信息伞”。

     

        未来信息化战场上,要认清战场态势的客观情况,消除战争“迷雾”,为决策者及时准确地做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仅靠单一的侦察情报手段、个别的侦察情报机构或独立的侦察情报力量来完成是不现实的。为夺取情报信息优势,必须建立涵盖航空侦察、航天侦察、地面侦察、海上侦察、特种侦察等多手段、多层次、纵向一体、横向互通的侦察情报体系,将陆、海、空、天、电“五维”和战略、战役、战术不同层次的侦察情报子系统有机集成起来,联接成一个整体,才能最终实现情报掌握全面化与精确化、搜集与处理快速化、服务保障多元化和实时化的目标。

     

        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军队构建了陆、海、空、天、电五维一体的侦察情报保障体系。在太空动用了10多种卫星系统,50多颗卫星24小时昼夜不停地对南联盟进行全天候、多领域、大范围的侦察,为空袭行动提供及时、详尽的战场情报;在空中使用E-8C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飞机、E-3和E-2预警机、U-2和RC-135侦察机,以及大量的其他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侦察机,对南联盟军队实施不间断的侦察监控,为空中打击提供实时情报,并担负引导打击、指挥控制和效能评估等任务;在地面和海上利用部署在成员国的50多个地面电子监听站和航母、电子侦察船上的先进电子侦察设备,随时侦听搜集南联盟的政治军事情报;为进一步扩大情报来源,还在南联盟境内广泛组织谍报网络,以补充其他侦察手段获取情报的不足。

     

        随着高新技术武器系统日益应用于战场,侦察、监视和打击系统日趋一体化,情报信息已发展成为一种直接的战斗力。如美军的侦察预警机和机载电子战支援系统,具备全自动化目标探测和跟踪能力,可将战术侦察、目标实时攻击和战斗毁伤评估融为一体。其“捕食者”和“全球鹰”侦察机,除了执行侦察任务外,还携带精确制导导弹,可对目标实施攻击。一些电子侦察机(如EA-88)通过挂载反辐射导弹,成为具备侦察与打击双重功能的“电子杀手”。广泛应用于导弹、炮弹、炸弹中的精确制导系统,将侦察测量、飞行控制和目标打击紧密结合起来,从而使这些兵器达到很高的命中率,但同时也增加了其对情报的依赖性。先进兵器一旦失去情报支持,就会失去“灵魂”。情报自身虽不具有摧毁力,但它通过与杀伤力、机动力等结合,借助于物质的暴力在硬摧毁和软杀伤中体现其重要价值。

     

        当前,无人侦察平台正朝着结构模块化、复合化,体积小型化,信号传输数字化,一机多用的方向发展。美军认为,虽然无人机探测装置的能力不如现在的大型飞机,但几架无人机可以组成一个系统。美国防部正在考虑使用诸如“全球鹰”那样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机群来代替目前使用的飞机侦察平台。

     

        为了有效弥补高技术侦察手段的不足,应注重使用特种部队以传统的侦察手段遂行多重任务。在海湾战争中,美军曾过分强调技术侦察而忽视了传统侦察,针对伊军设置的大量假目标,看得清而察不明,对目标的毁伤也难以做出有效评估。而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重视高技术侦察手段和传统侦察手段的集成使用,有效运用了包括谍报、部队侦察、特种侦察等在内的传统侦察手段,如在战争爆发4个月前,美军派出300余名特种作战队员,以各种身份作掩护,秘密潜入伊境内,监视伊军调动,负责为美军飞机实施地面侦察指示目标,获取伊拉克境内许多地下工事、重要建筑物及军队营地位置等情报。开战前约两周,美军又派出特种部队4000多人分批渗入伊拉克各大城市,侦察掌握伊高层领导人位置及动向,寻找武器藏匿地点及导弹发射阵地,建立秘密通讯网络,策反伊军将领,联络、训练库尔德武装和发展情报人员等。

     

        美军特种单兵均配备了先进的侦察、作战、定位导航、通信传输及个人防护等装备器材,其武器装备的总价值高达两万多美元。伊拉克战争中,每名士兵配备先进的间谍装备,如震动探测器、通讯监听器、化学剂探测器等。这些武器装备具备全天候侦察作战能力,并能随时与本级指挥官和特种作战前线指挥中心保持不间断联络,能够在野战条件下快速接收、处理和传输战场情报,能够对数百千米以外的友军飞机和远程打击兵器实施目标引导。

     

        (作者单位:装甲兵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