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掌握推进改革的“金钥匙”

    ——访兰州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政委刘健中将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吴锁 莫福春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7日 11版)

        【高端访谈】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善后系统怎么搞好后续改革?面对抓自身建设、抓服务保障、抓遗留问题处理等方面的繁重任务,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更新思维理念,促进工作落实?兰州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不久前连续举办两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理论轮训班,所属单位的250多名师团职领导干部齐聚一堂,紧密联系善后系统部队建设、官兵思想和后续改革的实际,深入学习研讨,共商措施对策。期间,记者专访了兰州军区善后办政委刘健中将。

     

        思想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

     

        记者:举办这次理论轮训的基本考虑是什么?

     

        刘健:这次理论轮训班专题学习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既是贯彻全军高级干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专题研讨班精神和完成年度理论学习任务的需要,也是推进后续改革的深化培训、深层研讨和深入发动。

     

        思想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始终是引领改革发展的精神旗帜。改革的筹划和破冰起航,靠的是这一科学理论指引;改革进程中面临的矛盾问题,需要拿起这一锐利武器破解;改革向纵深推进,需要不断地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和智慧力量。当前基层少数同志在学习运用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上还存在理解不够深透、把握不够全面、运用不够自觉等问题。组织师团职领导干部进行理论轮训,目的就是让他们先学一步、学深一些,通过把他们的思想扣子解开,推动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全面学起来、系统进头脑、深入进工作,从而在自觉看齐追随中领悟使命、强化担当、投身改革。

     

        记者:善后系统情况比较复杂,持续推进改革面临哪些难题?

     

        刘健:善后工作连着改革大局。善后系统今年的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面临不少矛盾困难。比如,有的身子进了善后办,但思想观念、思维习惯、工作方式等还在旧体制里打转转;又如,有的到了新岗位,但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提高能力素质的紧迫感不强,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掌握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这把“金钥匙”。

     

        记者:面对既动“棋盘”又动“棋子”的深刻变革,官兵有哪些思想反映?

        刘健:“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改革之难,首先难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面对改革,多数官兵能够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主动来一场思想革命和头脑风暴”,加紧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自觉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坚定投身改革,向着强军目标勇毅前行。但在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情况下,有的同志担心自身发展进步受到影响,考虑家庭会面临暂时的实际困难,还有的有求稳求安心态,工作满足于“过得去”。只有通过教育引导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确保后续改革任务的落实。

     

        头脑重塑是最根本的变革

     

        记者:改革最本质、最内在的是思维理念的改变和头脑的重塑。你们怎么做这方面的工作?

     

        刘健:头脑重塑是最根本的变革。要想让官兵把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首要的是把改革的道理讲透。把改革的道理讲透了,就能够帮助大家准确把握改革的时与势、深刻领悟改革的魂与纲,全面正确地认识改革。结合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我们大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帮助官兵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改革决策部署的战略意图,引导大家认识到:这轮改革,通过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一体设计,进一步强化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和军委主席负责制;无论是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制,还是深入推进力量结构、政策制度、军民融合等后续改革,其根本指向都是能打仗、打胜仗,瞄准的都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远大目标,从而真正把改革总的定位搞清楚、把改革设计理念领悟透、把改革总体布局把握准,进而以革命军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

     

        记者:对这轮改革的认识,一些官兵聚焦在“精简整编”上,对此,您怎么看?

     

        刘健:这种认识是我们这次轮训要着力纠正的。精简员额只是这次改革的一个方面,对我军力量结构和组织形态的“重塑”“再造”才是改革的重点。回顾前一段的改革实践,其鲜明特点是坚持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政策制度、军民融合等方面的统筹联动,具体表现在“统、联、治、精、新、融”6个方面:统,就是把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联,就是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治,就是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精,就是领导机关精干,作战部队精兵,非战斗人员精简;新,就是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大力发展新兴领域、新质作战力量,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融,就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样改,反映了现代战争的需求,顺应了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是真正的强军之举。可以预期,随着改革举措逐步落地见效,我军的军事制度将更加成熟定型、军事力量将更加科学专业、军事职业将更具吸引力。作为革命军人,我们不能把目光局限在单位撤并降改和个人进退走留上,要站在大局看大势、站在全局谋大事。

     

        记者: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如何坚定大家的信心?

     

        刘健:在习主席坚强领导和亲自筹划指挥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究其原因,我感到最根本的在于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巨大凝聚力和感召力,最关键的在于这轮改革从论证设计到各项举措出台落地,充分体现了军队建设创新发展的特点规律,遵循了体系设计、整体推进、分段落实、压茬实施的科学路径,反映了全军官兵的心声和期盼。同时,改革启动实施后,中央军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特别是在健全完善军事人力资源、干部转业安置、后勤政策制度等方面推出许多配套举措,为维护官兵利益提供了政策保障。有了这些好政策托底,改革必成、强军可期。

     

        躬身践行是最笃定的遵循

     

        记者: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推动善后系统工作?

     

        刘健: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是推动改革的“金钥匙”,无论是破解改革进程面临的矛盾问题,还是向纵深推进改革,都必须掌握、运用好这把“金钥匙”。我们首先在改造思想上要做到自觉运用,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其次要注意把握好两个方面:一个是对善后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要尽快理清思路举措、拿出对策办法;另一个是要以新的思维理念、发展思路、指导方式和建设举措等,推动善后系统部队各项建设创新发展,为改革向纵深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讲,我们必须紧贴善后系统使命任务、不同类型单位人员思想和后续改革实际,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自觉把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二是要确立改革牵引、精准高效、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等理念,尽快“转身换脑”;三是要坚持一切工作成效自觉与改革强军战略对表,看是不是有利于服务改革新要求、助推强军新发展、落实改革新任务,提高善后系统对改革强军的贡献率,真正做到“善后不落后,善后有作为,善后建功业”。

     

        记者:善后办担负着为改革强军解除后顾之忧的重任,领导干部在改革中应发挥什么作用?

     

        刘健:“将欲治人,必先治己”。在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党委班子的“火车头”效应、领导干部的“风向标”作用,比其他时候都更加突出和重要。一方面,要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带头稳定思想掌控部队,心无旁骛地支持拥护改革,切实为改革强军清障助力,铁心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另一方面,面对单位撤并降改、个人进退走留的现实考验,每一名军人都必须以党和军队事业为重,以改革强军大局为重,自觉克服部门利益掣肘,跳出个人利益“小圈子”,少算一点个人得失的“小账”,多算一些顾全大局的“大账”,勇于担当作为,把该尽的责任尽到位,把该挑的担子挑起来,以实际行动为改革强军作贡献。(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吴 锁 莫福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