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以服务性“激活”企业博物馆

    作者:朱昌俊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02版)

        【文化评析】

     

        2016年北京企业博物馆暑期游活动近日启动。有媒体深入调查后发现,当下相当数量的企业博物馆处于“养在深闺无人识”阶段,记者连日来走访了10多家企业博物馆发现,除了个别的,大多数企业博物馆里一个上午都鲜见有人登门。

     

        企业博物馆数量不少,也是我国民间博物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兴起,是社会博物馆文化逐步提升的一个重要象征。对内,它是企业打造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对外,则是行业文化、知识进行社会化传播的一个载体和窗口。但众多的企业博物馆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使得其应有作用被大大弱化,这也是博物馆资源的一种浪费。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定位上的模糊是一个重要方面。如一些企业博物馆本就来自国企,那么任由其闲置,显然就不应该只是企业自己的事;而一些企业的博物馆在设计之初,可能就将其定位为面向企业内部,从而不太注重博物馆社会功能的开掘,专业上也有所欠缺。甚至因为参观人数多反而会增加成本,企业更没积极性去想办法吸引参观者。

     

        当然,企业博物馆受冷落,也有着普遍性的原因。当前,我们的博物馆文化氛围确实还有待提升,人们参观博物馆的文化休闲和消费习惯也还有待培育。这些现实情况,令不少博物馆丧失了与社会“互动”的动力。加之运营上的成本,不少博物馆特别是民间性质的博物馆都落入了“重建轻管”的窠臼。

     

        还有必要澄清的一个认知误区是,不少人认为博物馆就是要有“人在深闺”的神秘感,仿佛越“原生态”越好。但事实上,在博物馆文化发达的社会里,无论是小型的私人博物馆,还是如法国卢浮宫这样的顶级博物殿堂,都将重视参观者的“视觉体验”放在重要位置。比如,近年来,卢浮宫的建筑内部经过精心设计和改造,展览空间和展品被重新布局,展览面积得到增加,展示效果大幅提升,从而吸引了更多的参观者。

     

        要“激活”企业博物馆,必须要从多方面入手。首先,在相关政策上对于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予以平等对待。刚生效不久的《博物馆条例》规定,国家在博物馆的设立条件、提供社会服务、规范管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财税扶持政策等方面,公平对待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这无疑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其次,需要从学校教育开始强化对于博物馆文化的普及和相关活动的开展。在国外,一些博物馆特别注重吸引年轻的参观者,对年轻人给予票价上的优惠。我们虽然实行了较为普遍的免费参观政策,但博物馆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显然需要更多的创新。再次,相关部门要重视博物馆相关人才的培育,不仅要培养专门的策展人才,而且要扶持和完善博物馆志愿服务体系,这对于缺乏足够运营资源的民间博物馆更显重要。

     

        都说博物馆是为未来“收藏”过去,但若它的“现在”不被激活,显然就难以成功地连接过去与未来。缺乏参观者和开放性的博物馆,其能发挥的功能只剩对物品的保存,而展览功能和社会教育功能将被严重抑制。《国际博物馆协会章程》如此定义﹕博物馆是一个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向公众开放的非营利性常设机构﹐为教育﹑研究﹑欣赏的目的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并展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质及非物质遗产。我们应有这样的共识,博物馆首先应该是一个“服务的”“开放的”机构,只有具备了足够的服务性,才能“叫好又叫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