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深圳:再引“孔雀东南飞”

    ——经济火爆的背后是不惜血本吸引人才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罗旭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5日 01版)

        【改革调研行】

     

        深圳经济这两年比较火,从实实在在的经济数据看,2015年深圳市的GDP达到1.75万亿元,8.9%的增速超出了全国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深圳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的经济增速预计为8.6%,高于2015年同期水平。由于深圳全年的经济增长总是“前低后高”,因此2016年全年深圳有望实现9%以上的经济增长。大家都在说,深圳的转型升级抓得早、创新驱动做得好,因此才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但在深圳的主政者看来,特区经济的欣欣向荣离不开各类人才的强有力支撑,为了吸引在重要领域拥有一流技术的优秀个人和团队,深圳可谓不惜血本。

     

        “只要你是人才,都可以在178个政策点中‘对号入座’”

     

        2011年4月,深圳为吸引海外人才来深创业,出台了《关于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的意见》以及高层次人才的确认办法、认定标准、享受待遇、专项资助、团队评定办法5个配套文件,迈出了在“海外引智”上的全新一步。如今,深圳已引进海外高层次“孔雀计划”人才1364人、团队63个。

     

        然而,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各种人才优惠政策,深圳的人才政策比较优势逐渐下降,还面临高房价等不利因素的夹击。为了“破难题、补短板”,今年上半年,深圳又出台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涵盖20个方面81条178个政策点,在人才安居保障、给各类人才“松绑”、落实人才自主权、优化人才服务等方面大胆突破。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秀玉表示,出台《若干措施》就是要打破束缚人才发展的条条框框,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努力营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政策环境和社会土壤。“只要你是人才,都可以在178个政策点中‘对号入座’,找到支持自己的政策点。”郑秀玉说,深圳市委市政府希望借此夺回特区人才竞争优势,再引“孔雀东南飞”。

     

        “在财政预算上,人才预算不封顶”

     

        据郑秀玉介绍,与人才政策的创新突破相适应,此次深圳财政在人才方面的投入力度也是突破性的。2015年深圳市级财政的人才预算是20多亿元,实际投入为16亿元。而《若干措施》实施后,每年仅市级财政的投入就将达到44亿元。

     

        深圳市市长许勤的态度更加直截了当,他向有关部门反复强调:“在财政预算上,人才预算不封顶。因为资金用在人才上是最有效率、最有价值的。”许勤举例说,一个海外团队到深圳创业后,可以先后在区里和市科创委获得几十万元和几百万元的资助,如果入选深圳市的“孔雀团队”则可获得几千万元的资助,经评审认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最高可获得一亿元的资助。深圳就是要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先”的人才政策体系。

     

        “打不赢人才争夺战,经济增长就不可持续”

     

        谈起对人才的渴求,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更具急迫感,他认为:“中国与世界的人才争夺战正硝烟四起。只有抢占了人才制高点,才会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打不赢人才争夺战,经济增长就不可持续,现在发展得好也只是虚胖。”

     

        人才既是深圳发展的最大财富,也是今后发展的软肋和短板。马兴瑞坦承,由于城市历史短、科研院所少、生活成本高等因素,深圳与国内外其他发达城市相比,存在城市整体人口素质不高、各类高端人才总量不足、人才队伍国际化水平不够等明显差距。因此,新时期深圳要坚持“人才强市”战略,在“人才政策”上,将其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加大创新和实施力度;在“人才服务”上,重点提高住房、医疗等保障水平,让各类人才在深圳安居乐业;在“人才培养”上,创新发展高等教育,大力创办高水平大学;在“人才引进”上,实施“孔雀计划”等重点工程,加快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本报记者 严圣禾 罗 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