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以优秀文艺作品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

    作者:黄建宁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3日 07版)
    大型民族舞蹈诗《鄂尔多斯婚礼》演出现场。 光明图片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中国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中国精神的本质内涵。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国内文化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特征更加明显。文艺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和民族精神的火炬,要增强使命、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促进中国发展。

     

    中国精神彪炳于优秀文艺作品中

     

        我国拥有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明史。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特别是现当代以来,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两种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我们的民族意识、民族品格、民族气质之中,成为中国人民精神层面的共有特征、最大公约数,这就是中国精神。

     

        文艺作品是中国精神的重要载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精神,“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革命乐观主义,“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的改革担当,这些优秀文艺作品处处彰显着伟大的中国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为国奉献。藏族民间说唱体长篇英雄史诗《格萨尔》、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柯尔克孜族传记性史诗《玛纳斯》等优秀文艺作品,生动再现了中华儿女改造自然、反抗压迫、追求幸福的奋斗历程,歌颂了中华民族大家庭勤劳勇敢、崇尚正义、敢于抗争的精神品质。

     

        一部中国文艺发展史,就是一部各族同胞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的壮阔史诗。在这部鸿篇巨著中,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再现又再造了中华文明风貌,凝聚起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成为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是文艺作品的重大使命

     

        中国精神产生于各族人民的伟大实践之中,反映了各族人民的时代风貌,也必将对当前及今后的改革开放实践产生正向的作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弘扬中国精神,离不开文艺战线的繁荣发展。回顾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虽履险而能如夷,经百折而犹向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形成了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核心的中国精神。当前,我们正处于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之中,要更好把文艺的作用发挥起来,为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文化条件和精神支撑。

     

        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发挥好文艺战线的作用,必须把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作为文艺作品的重大使命。我国文艺工作者要把作品的根子、焦点、重心回归到文化本真、民族本位上来,从中国人民、中华文化、中国实践中发现真善美,自觉担当起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的光荣使命,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文艺作品如何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

     

        文艺作品要承担起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关键是要创作出一批批积极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实现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为此,文艺作品要注重从五种渠道中获取灵感、吸收养分。

     

        一是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获取灵感吸收养分。文艺创作要在各种文艺思潮的冲击中辨明方向,在多重价值的矛盾冲突中立定主导,就要深刻理解和自觉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善于发挥文艺的独特优势,用艺术的形式,形象具体地表达价值取向,润物无声地引导价值选择,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二是从革命历史光荣传统中获取灵感吸收养分。文艺创作要把握好中国精神的历史脉络、现实方位、发展方向,就要深入学习重温党史、国史,从建党立国的革命历史中探寻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牢固树立“双为”的方针导向。要善于挖掘历史细节和故事,通过以小见大、管中窥豹的方式展现中国精神,增强作品的表现力感染力。

     

        三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取灵感吸收养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文艺创作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在吸收消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做文章。要善于从各族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中汲取营养,在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创作生产更多博采古今的精品佳作。

     

        四是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获取灵感吸收养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诞生地、主阵地、大舞台。文艺作品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就须植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汲取强大的思想文化力量,用更好的文艺作品反映建设成就、凝聚改革共识、汇集发展力量。

     

        五是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获取灵感吸收养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生活是文艺原料的矿藏,是一切文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文艺离开人民和生活,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文艺作品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体悟生活本质、反映人民关切,从人民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文艺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担负着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黄建宁,作者系中共广西百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百色市副市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