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补短板 强服务 解难题

    ——各地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作者:本报记者 任欢 胡晓军 严圣禾 陆健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2日 01版)

        【改革调研行】

     

        日前,民政部在北京召开“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发布会,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在会上表示,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源头和支点,社区治理现代化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和根基所在。

     

        记者在调研时发现,各地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不断推进社区治理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现代化,着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走出了具有本土性、科学性、前瞻性的社区治理新路子。

     

    将服务实现在网络

     

        “用微信扫一扫,‘宜春邻距离’服务微平台就到了手机里,各种便民服务项目全在里面,我们有时不出门就能把事情办好!”日前,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中山中路,48岁的灵泉社区居民苏波兴奋地告诉记者。

     

        “灵泉社区地处宜春市老城区中心地段,辖区人员成分复杂,服务管理难度大,加上社区老旧失管、背街小巷‘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集中,社区治理难以形成合力。”社区第一书记于绿波向记者介绍一年前他刚来时的情景。

     

        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自治能力弱、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窄、办事难等问题,社区创建了“宜春邻距离”服务微平台,向群众提供“零公里”自助微办事、“点单式”组团微服务。崇儒巷长期以来路面污水漫溢,附近居民通过微平台进行了反映。“接单”后,于绿波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巷内一家饭店后面的下水管道严重堵塞。社区党总支决定立即筹集资金,修建一条专用排水管道。

     

        “多亏了他们,让我有了活下去的信心!”社区居民晏海斌说。早年因一次意外事故,导致他高位截瘫。

     

        社区干部付国华主动上门服务,为其办理了伤残证、低保、医保等。针对辖区人员诉求多元化的问题,灵泉社区开展“四单四队”网格志愿服务。群众线上点“民情单”“代办单”“心愿单”“献策单”,社区干部相应建立“帮帮团”“跑腿办”“圆梦队”“议事会”四支网格志愿服务队,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服务实现在网格。一年多来,社区已有注册登记的志愿者536人,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000多次。

     

    从“政府配菜”到“居民点菜做菜”

     

        近日,住在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南坑社区的李大娘,自编了一首打油诗:“社区民生大盆菜,改革项目人人爱。政府花钱来买单,居民自己做主张。自己选来自己定,自己做来自己品。急困难事全解决,和谐社区乐融融。”李大娘口中的“社区民生大盆菜”,是深圳市龙岗区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的产物。

     

        “过去,龙岗区为强化民生服务,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政府买了单,群众不买账’的现象却时有发生。‘政府配菜’看上去很丰富,却不是群众想吃的。作为受惠主体的群众,事前不知、事中不晓、事后不觉,政府往往花费大量财政资金,却得不到一个‘好’字。”龙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5年3月,龙岗区正式启动“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探索构建“居民点菜做菜”“政府买单”的路径:居委会负责在社区范围内广泛征集意见;社区和谐共建促进会(居民议事会)讨论票决是否将意见转化为项目;街道召集的专家论证团队对项目进行评审……通过具体分工,在制度层面上保证社区居民的“话语权”。

     

        日前,横岗街道康乐花园387名居民,通过业主QQ群、微信群等方式,提出改造燃气管道的需求。经居民议事会票决,该项目获得全票通过。专家评审后提出政府出资50万元用于公共管道建设,其余部分由居民自筹,最终由街道牵头,协调消防、住建、燃气等部门介入,推动项目顺利完工。从居民提需求,到最后完工,只花了75天。

     

        “‘社区民生大盆菜’效果如何,群众说了算。”龙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大盆菜项目快速实施落地,龙岗区要求街道5个工作日必须完成审核并报区大盆菜专责小组备案,区财政局15个工作日完成经费下拨。项目完成后,各街道办事处还要组织居民代表、项目专家等,进行满意度测评。截至今年6月,“社区民生大盆菜”已推动实施4111个项目,注入资金5.3亿元。

     

    人人都是“大管家”

     

        在水乡乌镇,几位戴着印有专门标志的帽子和写有自己姓名胸牌的人,正在检查路面的卫生情况。据介绍,他们的队伍在当地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乌镇管家”。

     

        2015年11月13日,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浙江乌镇通过“传统+科技”“网格+行业”“管家+管事”等多种途径,在每个村、社区都成立了“乌镇管家”管理小组。成员们或是晨练的大爷,或是买菜的大妈、快递员、出租车司机。他们在乌镇的大街小巷收集各类社会信息,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今年1月,快递员小陈在为汾水墩桥三里塘小区的住户送完一份快递后,发现了一个鬼鬼祟祟的人影。“当时看到有一个男的神情很慌张,他让我送快递。我瞄了一眼,发现很多光碟,觉得不大对劲。”小陈立马将情况上报。乌镇派出所根据线索,很快抓到了刻录淫秽光盘的这名男子,没收了135盘淫秽光盘。

     

        在乌镇,像小陈这样的“乌镇管家”共计2680人,占乌镇总人数的3%左右。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人熟、地熟、情况熟的长处,突出“四清”(人口清、户数清、物品清、问题清)和“四报”(报违法、报可疑、报隐患、报动向)。乌镇镇委员会副书记杨雪慷告诉记者,“乌镇管家”提供的所有信息,第一时间都会被移交到公安、供电等相关部门。“目前‘乌镇管家’上报的信息处置率99.9%,及时率99.5%,接下来还将新增满意率统计。”杨雪慷说。

     

        (本报记者 任欢 胡晓军 严圣禾 陆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