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惠山泥人传承有了“新鲜血液”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陈敏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11日 09版)
    惠山泥人新作《水帘洞·猴狲满堂》华天骅摄/光明图片
    华天骅创作泥人作品。陈敏摄/光明图片

        惠山泥人是江苏无锡汉族传统工艺美术品之一,起源于明朝,其代表作“大阿福”,在国内外有很高知名度。经半年酝酿、45天制作,由90后惠山泥人传人华天骅创作的一组大型场景手捏戏文泥人作品近日正式亮相。在这个名为《水帘洞·猴狲满堂》(以下简称《水帘洞》)的作品中,包含了水帘洞场景和九只形态各异的猴子。

     

    小泥人有大来历

     

        华天骅的外婆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惠山泥人代表性传承人喻湘涟,是惠山泥人手捏戏文界的泰斗。“‘手捏戏文’是个细活儿,也是个累活儿,愿意学、愿意做的人越来越少”。为了不让技艺失传,华天骅大学毕业后便开始跟着外婆学习。

     

        惠山泥人分两类,一类为手捏戏文,又称“细货”,舞台上唱着、民间艺人手里捏着,曲唱完了、形神兼具的泥人也就捏好了,郭沫若赞其“人物无古今,须臾出手中”。另一类称“粗货”,用模具成批生产,“我们讲的惠山泥人一般都是指前一类。”喻湘涟说。

     

        “千万不要觉得惠山泥人就是捏泥巴,它背后的文化深着呢。”说起惠山泥人,喻湘涟很较真儿,“以‘大阿福’为例,一个‘福’字寄托了人们的一切美好愿望,‘大阿福’嘴角的微笑就是为了启示人们笑对生活。它不仅是国家旅游年、电影金鸡百花奖的吉祥物,就连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原形也来源于此。”

     

    旧手艺需新作品

     

        说起惠山泥人的现状,喻湘涟感叹:“惠山泥人作为泥塑的摆件功能,逐渐被水晶、陶瓷甚至3D打印技术所替代,市场需求越来越少;而年轻人对惠山泥人的固有认识就是‘捏泥巴’和市场上粗制滥造的‘大阿福’,真正了解的人少,喜欢并愿意学的人更少,惠山泥人发展陷入了一个‘死胡同’。”

     

        手捏一块惠山黑泥,凭着脑子中的灵感,靠着手上的功夫,就形成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五年多来,华天骅每天随外婆“捏泥巴”。1990年出生的他,也在为惠山泥人的发展担忧、思考。“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一成不变的惠山泥人,很容易淹没在新概念、新技术之中。没有关注度,就没有发展土壤。”华天骅说,作品《水帘洞》就是希望给大众带来一些新东西。惠山泥人也可以是有场景、多人物、有故事的大型作品。

     

        对于外孙的这件作品,喻湘涟觉得很惊喜:“年轻人脑子比较活络,他们更清楚同龄人的喜好。第一次看到这件作品,我就发现它比传统手捏戏文体形大,很有气势。再细看,猴子的表情、神态细节也很精致,很明显是手捏戏文的特点。今年是猴年,比起传统的戏文和阿福,年轻人可能会更喜欢这样的作品。”

     

    好传统要会传播

     

        “我觉得惠山泥人发展的最大问题是认知。人们总觉得惠山泥人很‘土’,但事实上惠山泥人手捏戏文的精湛技艺和其背后的文化内涵,一点也不过时,对现代人的求学治国、为人处世都有重要的引导意义。”华天骅说。

     

        这些年,华天骅做了一系列尝试。他主动对接无锡中小学,不定期地为孩子们做惠山泥人讲座;与无锡商院成立惠山泥人现代学徒班,让有兴趣的大学生有机会学习惠山泥人并进行创新;他还计划在惠山泥人发源地惠山古镇上开一家“天心莲泥塑艺术馆”,向游客展示最纯正的惠山泥人文化。

     

        “与艺术馆相配套,我还打算以微信公众号和兴趣社群的形式,用互动活动来建立惠山泥人与年轻人的关系。扭转认知、培养兴趣,才能从根本上重新培育惠山泥人的社会土壤。”华天骅的微信朋友圈里,新作品《水帘洞》获得不少点赞、评论,他总是第一时间与外婆分享。“外婆很支持我的这些想法,她的愿望就是传承惠山泥人技艺、传播惠山泥人文化。我不敢说是在创新,我能做的只是不断尝试,让大众真正接受,并爱上惠山泥人。”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陈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