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

    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

    ——十九省市倾力真情援疆、科学援疆、持续援疆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9日 03版)

        【脱贫攻坚】

     

        8月1日晚,天津大剧院舞台上,以“大美和田·援疆情”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吸引了天津百姓。来自新疆和田新玉歌舞团的演员们,用动人的舞姿、深情的歌声表达了和田各族人民对天津的浓浓亲情和真情,以及两地携手共建美丽家园的热切心情。

     

        在祖国最西部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里,由来自江苏省7家三甲医院的19名心血管内科、妇产科等技术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的“组团式”援疆医疗队正手把手地帮着当地医生看病、做手术和提高技术。

     

        自19省市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新疆各地州市县都能看到这些来自内地的干部、教师、医生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身影,都可以听到操着各地口音的人员工作在新疆的第一线。

     

        江苏省援克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王斌说,“嵌入式”援疆工作模式,让援疆工作更加贴近新疆实际。项目建设坚持合作共建机制,人才培养坚持“五化一体”机制,民族团结坚持“1+X”机制,努力让每一分援疆资金发挥更大效益,让每名援疆干部干更多事情,让每项援疆工作在民族团结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新疆南疆地区的贫困州,技术人员缺乏,全州没有一所培养高层次、实用性人才的院校。通过调研,为了将州职业技术学校升级,江苏省专门安排计划外资金1.3亿元,并应要求派出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专家,确保项目建设水准。随后江苏又推动5所省内院校与之结对,同步帮助学科建设、师资建设、学校管理等工作。

     

        实践证明,这种合作共建机制,有效解决了过去“交支票”或“交钥匙”工作方式存在的问题,推动援受双方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都能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相互嵌入、互动融合、形成合力,实现了“先交支票,后交钥匙,再教运营,在过程中交朋友”的有机结合,援建项目最终产生“1+1大于2”的效应。

     

        8月3日下午,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的大院内,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由上海援疆干部结对帮扶的24位莎车籍的大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代表。每一位援疆干部身边都围坐着两三位大学生,他们如亲人重逢,互相问候,亲密交流。大学生们向援疆干部们汇报了自己的学业情况和收获,同时也倾听援疆干部们的殷切期望。就读于新疆医科大学的米热阿依·吐迪动情地说:“我们感恩上海叔叔们的慷慨资助,我们是你们在莎车的孩子,你们是我们在上海的爸爸。带着这份厚重的爱,我们一定将爱心传递下去,为民族团结作贡献。”

     

        7月27日17时,满载400多名北京游客的“京和号”旅游专列缓缓停靠和田火车站,开始为期3天的和田之旅。这已是“京和号”旅游列车今年第3次开进和田,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市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北京市旅游委及和田地委、行署共同合作推出的一项重大援疆活动。

     

        和田地区旅游局副局长陈伟介绍,按照每列432人的规模,3趟“京和号”旅游专列,可为新疆带来1300多名游客,能为和田地区带来300多万元收入,同时对于宣传推介和田的意义十分重大。

     

        而来自河南、上海、广东、山西、湖南等地的旅游专列,正成为新疆旅游的主力军。他们打造的“万人游新疆”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游客乘车而来,乘车而归,收获了新疆的美景,更带走了新疆人的热情与好客,让新疆的旅游持续升温。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上海市已累计投入4.2亿元,推进55个旅游项目;山东省投资2.9亿元,推进4个景区建设;深圳市投资1.5亿元,倾力打造一批旅游目的地;北京市投入1.32亿元,推进和田11个项目;江西省投资5000万元,兴建各种旅游设施;江苏省投入4465万元,建设阿合奇县旅游发展平台等。此外,江苏省还投资近6.66亿元,建设20个旅游项目,并成功创建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3个;浙江省投入5000多万元,推进多个旅游项目建设。大批旅游项目的建成,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新疆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使产业发展获得了强力支撑,谱写了富民惠民的新篇章。

     

        面对援疆干部的全身心付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心存感恩。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县委书记文福来说:“为了新疆的建设与发展,他们远离家乡和亲人,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奉献智慧,体现了援疆干部人才的责任担当,更带来了全国人民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令人感动。”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