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7日 星期日

    阿勒颇战局明朗 政治解决叙局势或迎转机

    作者:车宏亮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7日 04版)

        5日,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在北部重镇阿勒颇的激战仍在持续,但自上月底以来,政府军已对反对派武装形成包围之势,战局趋于明朗。

     

        叙政治分析人士认为,阿勒颇战事不再胶着,政府军完全占据主动,这对政治解决叙危机将起到积极影响。

     

    战事逐渐明朗

     

        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其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反对派武装在危机爆发后一直试图夺取并控制这座城市,并以它为首都建立政权,与在大马士革的总统巴沙尔政权形成对峙。

     

        危机爆发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政府军在阿勒颇的争夺战中处于下风。2013年底,政府军开始反击,双方进入拉锯战,战事陷入胶着。

     

        今年2月以来,尽管俄罗斯和美国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但是阿勒颇的交火频繁发生。上月底,政府军切断了阿勒颇武装分子的最后一条补给线,对武装分子控制的阿勒颇东部地区形成包围。据叙通社报道,政府军在军事行动中打死上百名武装分子,多次挫败武装分子的突围。

     

        叙政治分析人士达努拉说,政府军已在阿勒颇取得主动权,战事开始朝着政府军预期的方向发展。

     

    外部形势有利

     

        叙政府军在阿勒颇取得主动权与叙当前外部形势变化密不可分。

     

        首先,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更多默契。美国国务卿克里上月曾表示,美俄已商定好“具体措施”,以使叙利亚和平进程重回正常轨道。克里说,他与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进行了电话沟通,双方就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方向以及行动目标达成共识。

     

        与此同时,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埃尔多安主动寻求与俄罗斯缓和关系,其对叙政策可能有所变化。土耳其一直被认为是叙境内反对派武装的重要支持者。有消息说,土未遂军事政变发生后,叙反对派武装得到的外部支持开始减少。

     

        分析人士说,阿勒颇距土耳其边境仅几十公里,当地武装分子以往能够较便捷地接收来自土耳其方面的武器和资金,但目前情况有所变化,这为政府军围剿当地武装人员提供了良好机遇。

     

    局势发展现转机

     

        分析人士指出,若政府军完全收复阿勒颇,不但可以提振政府军士气,沉重打击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而且也将会巩固巴沙尔政权。

     

        目前,阿勒颇各区分别由政府军、反对派和极端组织武装控制。这里汇集的反对派数量众多、背景复杂,背后由不同外部势力支持。被国际社会认定为恐怖组织的“支持阵线”也活跃在这一地区,该组织近期改名为“征服阵线”,宣称脱离“基地”组织。

     

        达努拉说,政府军对阿勒颇的反对派武装分子控制区形成包围非常重要,具有战略意义,为政府军彻底收复阿勒颇铺平了道路,很可能完全改变叙利亚的局势。

     

        达努拉曾作为叙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他说,反对派武装在阿勒颇的挫败是他们遭遇更多失败的开始,这可能促使反对派在未来的谈判中调整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希望于本月底前启动第三阶段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叙政府已表示愿意参加。在阿勒颇战事逐渐明朗的背景下,和谈或许能取得突破。

     

        (新华社记者 车宏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