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走马里约奥运设施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4日 09版)

        【直击里约】

     

        8月2日是奥运村首个媒体开放日,同时,巴哈奥林匹克公园和德奥多鲁赛区也迎来前来热身的各路选手。近来许多文章说奥运村问题百出,奥运场馆尚未完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位于里约西南部的巴哈赛区共有8座新建场馆、6座现有场馆、1座临时场馆和3座非竞赛场馆,包括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新闻中心酒店以及奥运村,这里将进行游泳、跳水、花游、水球、体操、篮球、柔道、摔跤跆拳道、击剑、手球、网球、场地自行车等比赛,也是本届奥运会的主竞赛场馆。

     

        清晨,为了近距离观察巴哈中心,记者放弃了媒体班车,步行前往。一路上,除了极少数行色匆匆的上班族外,大多数都是身着奥运会服装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有全副武装的军警、保安,快速公交专线(BRT)也开始正常运营。

     

    水上项目中心和奥林匹克体育馆

     

        沿着布埃诺大使大道向西,首先看到水上项目中心和里约奥林匹克体育馆,馆外干净整洁,隔离、引导设施都已就绪。继续往西走,来到园区一号门,执行安检任务的巴西国家公共安全部队已经上岗。

     

    网球中心和自行车馆

     

        一号门两侧分别是奥林匹克网球中心和里约奥林匹克自行车馆。其中自行车馆于6月底交付奥组委,是本届赛事所有永久性场馆中最后一个交付的,这里的上层看台临时座椅几天前才刚刚装完。

     

    里约人1、2、3号体育馆

     

        一号门通往园区的路面上,有里约海滨大道特有的黑白相间波纹,这是园区的“中轴线”。与这条线遥相呼应的是里约人1、2、3号体育馆,这3座场馆连在一起,由低到高的流线型设计,可谓园区的点睛之笔。在1号体育馆,也就是奥运篮球馆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清洗看台座椅。

     

    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

     

        在园区的西北角,是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这里还能看到零零散散的工程车和建材。抵达新闻中心后,记者搭班车前往位于城市北区的德奥多鲁体育中心,那里将举行9个项目的奥运会比赛。

     

        虽然德奥多鲁地区距离市区和巴哈主场区较远,但新修的奥运跨区快速公交已投入运行,这条线路长26公里,将巴哈主场区和德奥多鲁赛区连接起来。线路还与其他快速公交线路、城铁等相连,可中转到市中心和其他两个赛区。

     

    德奥多鲁体育中心

     

        不到半小时,班车即抵达德奥多鲁体育中心,各个场馆外已完全见不到施工的工人,只有少数人做着保洁、维护工作。举办现代五项、马术、射击、曲棍球的场馆内已有运动员开始热身训练,山地车、小轮车和皮划艇激流回旋由于规则原因,并没有人员训练,但也同样整装待发。

     

        德奥多鲁中心内无论是临时座椅还是场边的栏杆都已经用奥运的颜色装饰起来,座椅统一为蓝、绿、橙和黄色相间,是里约奥组委专门为奥运会设计的色彩,代表巴西城市的景观和国家的多样性。

     

    奥运村

     

        下午两点,是首个奥运村媒体开放日。记者乘坐班车前往,经过近10分钟的车程,抵达奥运村。与往届奥运会的奥运村相比,里约的奥运村虽然在规模和面积上并不逊色太多,但设施略显简陋。不过,它远离市区,群山环绕,环境清幽,犹如天然氧吧。

     

        国际区正在进行着数个国家或地区的升旗仪式。公寓区域内,十多幢建筑拥有山景房、湖景房、海景房等多种朝向,楼下还有游泳池、网球场、小花园。由于运动员已经入住,记者并未允许进入楼内,楼内条件到底如何,不得而知。

     

        奥运村餐厅共分为10个不同风味的美食“小岛”,赛事期间将提供24小时餐饮服务。奥组委预计餐厅每天三餐将提供超过6万份饭菜,所需食材全部当天送达。餐厅还特地准备了巴西特色美食。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2日电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