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福建龙岩

    过去砍树 如今护树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孔素芳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4日 04版)

        有一座座的山,有一片片的森林,守着这些“财富”,林农作何感想?日前,记者走进福建龙岩,发现林农们正在发生转变,原来的“靠山吃山”在这里已经不“吃香”了,现在流行的是“靠山护山”“靠山富山”“靠山养山”,原来的“砍树人”也成了“看树人”。

     

    靠山护山

     

        龙岩是全国重点林区,是福建省三大林区之一,现有林地面积2388万亩,占土地面积的83.6%,森林覆盖率达73.1%,居福建省之首。

     

        如何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让林地早下“金蛋”,使农民不砍树也能致富?龙岩选择大力发展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的林下经济。

     

        龙岩林下经济主要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起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等,是一种新型立体式的生产经营模式。林下经济强调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从事树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从而使农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龙岩充分利用林下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从去年开始,龙岩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以奖代补资金500万元支持发展林下经济。据统计,2013年以来,龙岩发展林下经济扶持资金超过5000万元。

     

    靠山富山

     

        近日,记者在长汀县河田镇刘源村的一片竹林看到,斑驳的竹影下,一只只散养的鸡竞相啄食、相互嬉斗。看着扑腾跳跃的鸡群,养殖户刘水泉的脸上写满了喜悦。从2013年凑钱搞林下养殖河田鸡,到今天养殖量突破万只,年收入超过30万元,短短3年时间,刘水泉一家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龙岩7个县(市、区)还因地制宜,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林下种植、养殖,逐步形成了永定的巴戟天、草珊瑚,连城的铁皮石斛,上杭的断肠草、梅花鹿,武平的林下养蜂和林下种茶、红豆杉、金银花,漳平的金花茶、林下养殖棘胸蛙,长汀的互叶白千层、黄栀子、金银花、菊花、红菇等,并呈现出规模大、品质好、效益高的发展势头。

     

        目前,龙岩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803.45万亩,实现产值121.23亿元,林农户数12万多户,户均增收10万元,走出一条“不砍树也能致富”的新路子,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双丰收。

     

    靠山养山

     

        林下养鸡是龙岩发展林下养殖较普遍的形式。经过长期的实践,林农还发现了一个好处:在林下散养鸡、鸭等家禽,不仅节约成本,鸡粪还能增强林下土地的肥力,且没有污染,既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又实现生态循环。

     

        2011年,龙岩市福欣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搞贵妃鸡林下养殖,带动了30户农户参与,年产值3000万元,被评为2013年龙岩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4年6月,该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研究出草坪网格搭盖技术,既助力了养鸡业的发展壮大,又减少了水土流失。

     

        为了解决林农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题,龙岩各县(市、区)纷纷“出手”。上杭县从2014年起每年培育50户家庭农场,每户补助3万元;新罗区出台政策,2014年重点扶持3~5个林下经济家庭林场或专业合作社,分别给予5~10万元资金补助……

     

        发展林下经济,种养业是首选。龙岩各县(市、区)通过政策、资金扶持等手段,引导农民在林下种植中草药、绿化大苗,养殖纯天然绿色家禽等,既有效利用了林下空间,又涵养、抚育了森林资源,实现了双赢。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孔素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