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唱响“到青年中去”的强音

    ——共青团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

    作者:本报记者 靳昊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4日 03版)

        近日,《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正式印发,开启了共青团改革的大幕。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让团干部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作为共青团改革的标志性、牵动性举措,是让改革成果直接惠及广大团员青年的重要制度安排。

     

    走到基层去:直接面向青年开展工作

     

        8月3日下午,正在云南参加“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和曲靖市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等领域的60多名基层团干部、普通团员青年齐聚一堂,共同“学讲话、话改革、谋发展”。连日来,团中央书记处其他领导同志也分别走进企业、学校、青年之家等基层团组织,宣讲共青团中央改革精神,开展直接联系青年工作。

     

        据统计,近20天来,中央、省、市、县4级团的领导机关和部分高校、国有大型企业团委共开展走进青年活动6100场,直接参加活动的团员青年超过30万人。与此同时,全国27万名专职团干部以及挂职团干部、县级(含)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兼职干部纷纷来到青年中间,每人直接联系不少于100名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

     

        截至目前,全国4级团的领导机关共有27824名团干部开展了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累计联系青年39.1万名,团中央率先完成“1+100”要求。大家普遍感到,置身青年之中,感受到了以前工作中的不足,增强了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请进机关来:让青年找到回家的感觉

     

        “以前好几次从团中央门口路过,从来没进来过,感觉好神秘。今天终于有机会进来看看,最大的感觉是亲切、活泼。”来自北京房山的青年郭涛在参加团中央机关开放日活动后表示。

     

        以“学讲话、话改革、谋发展”为主题,全国5400家团组织同步举办了机关专题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各领域的27.4万名团员青年走进团组织办公场所,集中宣讲共青团改革,帮助团员青年了解团的历史、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请他们一起为落实改革精神出主意、想办法。机关开放日作为直接联系青年的一个重要载体,目前已形成顶层制度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今后将成为各级共青团领导机关的运行常态。

     

        来自广东江门的青年吕超能在开放日活动中说:“团委的朋友和我们互相留了手机号、微信号,还建了微信群,太给力了!”

     

    打好组合拳: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要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共青团打出一套推动团干部深入基层联系青年的制度组合拳。

     

        ——建立“8+4”常态化下沉基层制度。团中央和省级团委机关每年安排一半的干部在机关工作8个月,在基层工作4个月,两年实现全员覆盖,并长期坚持。从去年9月到现在,团中央和省级团委已有两批共计728名干部下沉基层工作。

     

        ——建立“4+1”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制度。团中央和部分省级、地市级团委全体机关干部每周在机关工作4天,另外至少拿出1天时间到基层报到,面向青少年直接开展工作。团中央机关194名干部参加了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

     

        ——建立“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全团每名专职、挂职团干部、县级(含)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兼职干部经常性联系不少于100名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其他兼职团干部直接联系不少于10名团员青年,努力做到线上日常有声音、线下每季有活动、每年有面对面交流。

     

        ——深化“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在连续3年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团中央和省级团委将继续在每年8、9月份到基层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参与范围拓展至机关全体专职、挂职干部。

     

        “群团干部大部分工作时间要到群众中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提出的要求。”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筹备组负责同志表示,“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就是要向全团发出‘到青年中去’的明确信号,推动团干部争当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地承担起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任务。”

     

        (本报记者 靳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