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水中涉险护乡邻

    ——平民英雄田富勤的抗洪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张莉丽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3日 04版)

        【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特别报道】

     

        “老田,我们这儿的水泵抽不上水了!”一大早,田富勤就接到了沙岗村5组管水员的电话。放下电话,田富勤便火速赶往沙岗村,“现在正是稻田灌溉的时候,要是浇不上水,农民岂不是要急坏了!”一到抽水站,田富勤就甩开膀子干了起来……从早上9点到傍晚6点,修好了水泵,田富勤才想起来这一天还没吃饭。

     

        作为江苏南通海安县南莫镇农业服务中心唯一的机泵技术人员,田富勤除了向农民普及农业技术外,还要负责全镇400多台灌溉机泵和60多台排涝机泵的修理。每到夏季,他都是早上4点出门,巡查全镇的排涝站,直到晚上9点才回家。“要是按每天8小时工作计算,老田一年干了别人近两年的活儿。”一说起田富勤,南莫镇党委书记吉祖荣连连赞叹。

     

        今年7月上旬,海安县连降暴雨,平均降水量超过90毫米,加上客水压境,地处里下河地区南莫镇的内河水位一度涨到2.8米,超警戒水位1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7月11日上午8时,如注的大雨丝毫没有停歇之意。此时在排涝抗洪一线的田富勤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了,他走进值班室,正准备喝口水休息一下,突然接到地处南莫镇东北角低洼地的柴垛村打来的告急电话:“19组排涝站抽水泵突然停机,险情严重!”田富勤火急火燎地赶到现场进行故障清查,不一会儿他便找到了症结所在:问题出在机泵水下部位,必须下潜到3米多深的水底才能排险。

     

        村民顾德银、顾德旺二人见田富勤已是58岁的人了,怕他在湍急的水中体力不支,都抢着要下水,却被他一口回绝:“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该我上!”说着,田富勤迅速扎上保险绳,一步步跨进河中,猛吸一口气,慢慢潜入水里。5分钟后,田富勤浮上水面,脸涨得紫红:“给我拿根钢管!泵机下面有杂物。”接过钢管,他再次潜入水中。

     

        “老田第二次浮上水面的时候,双手渗着鲜血,都被磨破了。”柴垛村村委会主任高亚平说。看着强忍疼痛的田富勤,岸上的年轻人都争着要替他。“水下的情况,我已经摸熟了,你们就放心吧!”不顾岸上村民的劝阻,田富勤第三次潜入水底。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却迟迟不见田富勤上来。“老田不会出事吧?”正当村民们焦急地要扯起保险绳时,田富勤一下子蹿出水面,嘴里呛出一大口浑水后欣喜地高喊:“排除了,排掉故障了!”

     

        上岸后,田富勤来不及喘一口气,便开始指挥村民清理水中的漂浮物,顾不上换掉湿透的衣裤,他又开始检查机房、线路、电机。在村民的欢呼声中,排涝机泵再次发出了隆隆的轰鸣声,猛涨的河水一寸寸地降了下去……事后有人问田富勤:“万一你当时上不来,家里可咋办?”他说:“那时候哪有空想这个,我就想这水排不出去,不仅村里的两三千亩田要遭殃,乡亲们的生命安全都会受到威胁,我责任重大啊!”

     

        一顶草帽、一双胶鞋、一个工具包,在旁人眼中,田富勤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人。但就是这个平凡人,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为了保护乡邻三次涉险,用行动诠释了“英雄”的含义。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张莉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