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是否涉及市场垄断 ●会否引发价格波动 ●如何看新业态的未来

    网约车平台兼并:影响几何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本报通讯员 王玥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3日 05版)
    2016年8月2日,山东济南,市民手机上的滴滴出行与优步客户端。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消息一出,旋即成为舆论的焦点。

     

        据测算,滴滴和优步的合并将使网约车市场90%的份额集中在一个主体之下,两家合并无疑诞生了网约车平台的“巨无霸”,这是否会形成实质上的市场垄断?会否引发价格波动?如何看新业态的未来?

     

    是否有违《反垄断法》——

     

    听听商务部怎么说

     

        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优步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优步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滴滴也因此成为唯一一家由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

     

        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是否属于经营者集中行为,是否需要提交相关申报?

     

        面对记者的提问,8月2日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称,商务部目前尚未收到有关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按规定,凡符合《反垄断法》规定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均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随后,记者连线了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应是:“目前我们尚无针对该问题的官方回复,有新的消息会及时发布。”

     

    网约车价格会涨吗——

     

    听听滴滴怎么说

     

        中国IT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专车市场交易规模达284.5亿元,季度环比增长19.1%;滴滴出行订单量市场份额达到85.3%,以绝对优势稳居行业第一,优步、易到用车、神州专车位列第二、第三、第四位。

     

        据了解,前一阶段,滴滴、优步等约车平台在多地均呈价格上涨态势。两家整合后,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大会否带来价格的上涨?

     

        对此,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移动出行市场仍然是一个完全竞争市场,一些竞争对手的补贴力度还很大。未来我们的市场培育工作和用户激励机制,特别是在新的三线和四线城市市场,仍然会继续。”

     

        同时,这位负责人表示,价格只是出行服务的一个方面,随时随地能打到车并且能享受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才是乘客最关心的问题,“我们将持续通过产品技术创新提升用户的出行体验”。这位人士认为,此次整合有利于整体效率的提升,随着平台网络效应越来越强劲,用户的出行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在滴滴出行看来,未来的市场空间还很大。“中国移动出行目前的市场渗透率还很低,只有1%,而电商行业的线上销售渗透率为11%,这说明中国的移动出行潜在市场还很大,大量市场还等待着开发和占领。”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看网约车的未来——

     

    听听专家怎么说

     

        8月2日,围绕滴滴和优步整合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会强和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

     

        围绕百姓关切的价格问题,专家们的观点不尽一致。周汉华认为:“前阶段是两家血拼,砸进去很多钱,现在合并之后,司机和乘客的利好会减少。”而程会强则认为,价格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有波动,但是不会有过于明显的上涨,“按照新出台的网约车管理办法,市场的调控作用会更加凸显”。

     

        7月28日,经历长时间酝酿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颁布。《暂行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这意味着网约车平台之间的竞争、网约车与出租车之间的竞争将回归到相对规范的市场环境,不能再单纯靠“砸钱”来抢夺市场。

     

        “滴滴和优步是两大巨头,双方各有优势,滴滴在大陆市场份额和优步在世界其他地方的份额,都颇具吸引力。此前,在大陆市场,优步与滴滴的资本大战让双方损失不小,也许握手言和也是一种选择。”朱巍如是形容。

     

        “或许,未来还有更大的合并,将发生在新旧产业之间。”朱巍说,“开放的市场,除了行政垄断和自然垄断,很难存在真正的独角戏。”

     

        “需要看到,《暂行办法》是对网约车这一新生事物的肯定,给了它更大的发展空间。”程会强指出,短期看,出租车市场会经历一个磨合的过程;长期看,新规定的出台,无论是推动传统出租车的转型升级,还是对规范网约车这种新事物,都是利好的。

     

        (本报北京8月2日电 本报记者 冯蕾 本报通讯员 王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