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阿同汗”是少数民族群众送给志愿者的爱称,意思是“金子般的心”。新疆呼图壁县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让公益活动在全县全面开花,“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成为当地人的精神追求。

    新疆小县城 雷锋处处有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3日 04版)

        说起自己29岁的儿子,杨凤芝不禁泪流满面。6年前,儿子在家门前遭遇车祸,家庭就此陷入深渊。“说实在的,要不是王桂珍阿姨和全县素不相识好心人的帮助,特别是精神层面上的帮助,我们真不知道怎么能走到今天。”

        身旁的王桂珍阿姨听到这里,马上紧紧地抱住杨凤芝。那一刻,感动了所有在场的人。

        这一幕,发生在7月31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同一天,与杨凤芝有着相同经历的另外4个贫困家庭人员,都收到了“阿同汗”志愿服务队的捐助,大家手握手,共同鼓励,战胜困难,迎接美好的未来。

        1993年,王桂珍的邻居努尔古丽刚刚结婚两个月,丈夫就因车祸受伤瘫痪在床。从那时起,王阿姨走进了这个家庭,送米送面送油,更多的是送去爱心与鼓励。但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努尔古丽的丈夫又患上了癌症。王阿姨拿着家中仅有的5000元,帮助努尔古丽把丈夫送到了医院。王阿姨天天陪着努尔古丽,鼓励她,帮助她,直到她丈夫去世,直到今天。

        “2007年,我觉得仅靠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就动员身边的5个邻居,组成一支志愿服务队,走街串巷,帮家到户。2012年6月,‘阿同汗’爱心接力服务队正式成立,开展扶贫帮困、爱心助学、文明引导、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在‘阿同汗’志愿服务队已经发展到5160多人,下设127个‘阿同汗’分队。‘阿同汗’已经成为呼图壁县每个志愿者共同的名字。”王阿姨说起这一切,脸上挂满了笑容。

        县委书记孟凡刚说:“‘阿同汗’是少数民族群众送给王阿姨的爱称,意思是‘金子般的心’。我们探索以‘阿同汗’志愿服务队为示范引领,就是想探索志愿服务的新途径,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让公益活动在全县全面开花,营造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确定每月30日为‘共建美丽呼图壁全民公益日’,使呼图壁成为人人向往的文明高地。”

        徐涛是呼图壁县雷锋车队的队长。因为全国雷锋车队60位队长的到来,这几天他十分忙碌。“向他们学习的机会来了,我要好好取取经。”80多辆出租车组成的雷锋车队,坚守着“弘扬雷锋精神,当好雷锋传人”的共同信念,把好事做到了全县每个角落。

        “昨天,我们车队的一名师傅拾到了乘客的4万多元现金,及时交还给乘客。这样的好事,几乎天天都在发生。我们的岗位很平凡,但我们要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事来。我们身边有捡到万元现金归还失主的郎学忠师傅,有协助公安提供重大线索破获杀人案件的毛增辉师傅,有发扬钉子精神默默奉献的杨建东师傅,有帮助静宁医院找到丢失病人的张国群师傅。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徐涛自豪地说道。

        全国雷锋车队队长、北京雷锋车队队长王凤进感慨地说:“没想到在新疆这样一个小县城,雷锋精神得到了极大发扬。他们做得很好,每个人都行动起来,都在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雷锋班第17任班长李峰成激动地说:“让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发扬光大,传承下去,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与方向。让更多的人加入其中,是我们心中的理想。呼图壁县所做的公益活动,正是我们想做的,为他们点个赞。”

        孟凡刚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呼图壁县道德模范、四强干部、最美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已经深入人心,‘阿同汗’、‘花儿妈妈’服务队、雷锋车队、团结之花等品牌志愿服务队活动丰富多彩,全县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氛围浓厚,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社会风尚。这应该就是呼图壁县吸引全国雷锋车队的魅力所在。”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