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俄战略协作意味着什么

    作者:欧诣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9日 12版)

        今年对中俄关系来说意义非凡,不仅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率领阵容强大的高级别代表团访华,凸显中俄关系的战略价值。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3个有分量的政治文件。

        其中,《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一经发表,便引起一片热议,关于中俄是否结盟、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否针对第三国等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区别于以往的认识,在当代国际关系中,国家间关系并非只有结盟或不结盟之分,还有一种区别于二者的伙伴关系。伙伴关系经常用于描述两国或两个国家集团之间以谋求政治、经济、安全等共同利益为目标建立的双边关系,具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性质,是不针对第三国的平等互利的新型国家关系。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伙伴关系因契合中国外交“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而被一直沿用以定位双边关系。其中,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为目前中国最高级别的对外伙伴关系,一直保持着积极健康稳定的良好发展势头,堪称世界大国关系的典范。

        自1949年双方建立外交关系,中苏关系曾走过结盟、对立和正常化的曲折历程。1996年俄前总统叶利钦访华期间,双方宣布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中俄关系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2001年,双方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中俄两国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意愿和决心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2005年,两国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为双边关系发展扫清了障碍。2011年,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之际,中俄关系被提升为“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2014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签署联合声明,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入新阶段。今年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强调要保持战略协作精神和世代友好理念,坚定不移致力于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回顾中俄关系上述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在尊重世界多样性的前提下, 本着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的愿望建立的,是一种真正摒弃冷战思维的、超越意识形态羁绊的双边关系。它既不同于历史上的中苏友好互助同盟,也不同于某些大国针对第三国的军事集团结盟的做法。

        同时,“战略协作”的定位在中国对外伙伴关系中更是独一无二的,“协作”本身就高于“合作”,意味着更多的默契、协调一致、相互帮衬、互为支撑。而中俄战略协作意味着,两国除一般性合作之外,还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科技、能源等各个领域的全方位、长期性、深层次协作,以及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俄两国正在创造性地应对挑战,通过上述结伴而不结盟的合作方式,让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富生命力,服务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两国共同发展振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