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 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步伐

    作者: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8日 03版)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光明网记者李政葳)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要求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

     

        27日,在《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表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工作生活,需要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统筹规划。《纲要》是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新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重大任务。

     

    建设网络强国分“三步走”

     

        据了解,这份《纲要》的编制起草历时两年,由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纲要》共六个部分,分为三大板块,部署了14项具体工作内容,共56项战略任务。

     

        《纲要》要求,坚持“统筹推进、创新引领、驱动发展、惠及民生、合作共赢、确保安全”的基本方针。并提出了网络强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核心关键技术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到202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应用领先、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战略目标,涌现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网信企业;到21世纪中叶,信息化全面支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地位日益巩固,在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

     

        值得关注的是,《纲要》还指出,增强发展能力、提升应用水平、优化发展环境,是国家信息化发展的三大战略任务,包括14项具体工作内容。增强发展能力,重点是发展核心技术、夯实基础设施、开发信息资源、优化人才队伍、深化合作交流。提升应用水平,主要是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培育信息经济、深化电子政务、繁荣网络文化、创新公共服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安排,并首次将信息强军的内容纳入信息化战略。优化发展环境,强调要保障信息化有序健康安全发展,明确了信息化法治建设、网络生态治理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主要任务。

     

    《纲要》具备顶层战略意义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表示,《纲要》系统、全面地分析了国家信息化发展的基本形势,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指明了未来国家信息化战略发展的方向,标志着国家信息化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这份纲要具备顶层的战略意义。”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表示,《纲要》内容为今后的我国网信事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工作任务,是有效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体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纲要》中一个突出亮点是强调了“发展核心技术,做强信息产业”。这是为了及早解决关键技术和设备上受制于人的问题,也是为了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在《纲要》的指引下,我国科技人员长期积蓄起来的创新热情必将爆发出来,迅速突破核心技术的难题。

     

        在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看来,《纲要》对全球态势做出了“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信息革命”的战略判断,从世界文明转型的大趋势总体观瞻了信息革命为我国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对我国未来十年信息化发展的总体目标、核心工作、关键领域、重大改革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它是在信息革命大时代引领世界文明转型、重构全球共治共享新格局的中国路线图。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央网信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建立《纲要》统筹实施机制,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强化滚动实施推进,力争将各项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