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正视和捍卫国家“网权”

    作者:王永华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7日 11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军事观察】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今,“互联网+”成为时代符号,信息网络延伸至政治、军事、经济和人民生活各个领域,为国家发展、社会运行增添了新动力、新要素,网络空间成为现代社会运行的基础支撑,关乎国家发展和安全,日益凸显出国家主权。国家独立自主、不受外来干涉地处理网络空间事务,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完整的权力,成为维护国家统一、稳定和发展的新权益,我们必须正视和捍卫“网权”,打赢“网权”保卫战。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一个新的信息传播空间——网络空间随之应运而生。网络空间虚拟无形、无疆无边,却无处不彰显存在,强制性地融入政治、军事、经济、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须臾离不开信息资源、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真切地感到,网络空间与陆地、海洋、空中、太空一样实实在在地存在,如QQ、邮箱是存放个人信息资源的库房,对其渗透入侵,与盗贼进入别人卧室盗窃和破坏一样。网上营销、网上教学、网上购物、网上办公也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网络空间不断融入各维实体空间,支撑着现代社会的基本运行,为国家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由于承载的国家利益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也成了各种力量谋求不同目的竞争、角逐、对抗的舞台。美国已将网络威胁与核、生化并列为美国21世纪面临的三大威胁,设置了“国家网络顾问”,将赛博空间列为国家安全优先议题之一。

     

        网络空间安全的丧失,不仅严重损害国家建设与发展,而且会危及国家的主权与安全。乌克兰大面积停电事件表明,通过网络空间可轻而易举进入他国腹地,直插其“心脏”部位。设想一个国家金融网、电力网被攻击,轻则导致资金流失、电力中断,重则造成社会恐慌、生产中断和社会动荡。“网权”无疑成为维护国家统一、稳定和完整的新权益。国家主权存在于网络空间,就如同一个国家的陆地、海洋、空中和太空主权一样真实,并非虚拟幻存。维护网络这个虚拟空间的主权,相对于维护领土、领海和领空等实体主权更为困难。一架飞机、一艘舰船对一国实体领域的入侵,很容易被发现、监控,造成的破坏与伤害也是直观可见的,网络空间则无形无疆,拥有网络技术优势的一方,可以悄然无声、多渠道、多形式地破坏目标国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核心网络,甚至中止对方网络使用权。主导网络技术优势的国家,可以建立自己的一片新的“网络领土”,别人进入这片“领土”,必须向其“申请护照”,遵循其主导的网络“游戏规则”。伊拉克战争期间,伊拉克顶级域名(IQ)的申请和注册工作被终止,相关后缀的网站全部从网络中消失。

     

        目前,实现高度网络化社会还需假以时日,“网权”也只是初现“冰山一角”,未来网络将在社会发展中扮演何种角色,还难以全面诠释,但可以肯定的是,信息网络将是高度网络化社会运行的“枢纽”,“网权”在国家主权中的权重必然上升。因此,我们必须全面更新国家主权观,增强“网权”意识,将网络空间摆到与陆地、海上、空中和太空同等的战略地位。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