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秦穆公:信任才是最大的激励

    作者:王兆贵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6日 16版)
    资料图片

        【人才史话】 

     

        由于信任所产生的激励作用远胜于奖励,因此历来为用人者所推重。敢用败军之将,令其戴罪立功,也成为历史上开明君主的一条重要策略。倘若那个受你信任的将领,一败再败,你还会看好他、任用他吗?这档子事还真让春秋时期的秦穆公给碰上了。

     

        公元前628年,郑文公、晋文公相继去世,秦穆公得到当年留驻郑国的杞子密报,说他已操控郑国北门,赶快发兵前来偷袭。穆公不顾蹇叔和百里奚的劝阻,派孟明视等将领挥师伐郑。秦军行至途中,风声已经传了出去,郑国也已做好应战准备,孟明视等只好无功而返。秦军经过崤山时,疏忽大意中了晋军的埋伏。原来,晋襄公听说秦国乘文公去世之机偷袭友邦,威胁到晋国的安全,于是就在崤山设下伏兵,一举全歼秦军,并生擒了孟明视等三位主帅。文公遗孀文嬴见娘家人被俘,就上前说情。襄公看在文嬴的面上,就把孟明视等给放了。

     

        孟明视等侥幸脱险后,自知败军之将罪责难逃,回国后即使不掉脑袋,也要被褫夺兵权囚禁起来。而穆公得知全军覆没、三帅被俘后寝食不安,直到听说三帅被释才转悲为喜。左右纷纷议论说,孟明视等丧师辱国,论罪当诛,否则无以警示三军。穆公说,这次战败,其罪在我,无关他人。他还身着素服,亲自来到城郊,迎接并抚慰孟明视等三位主帅,让他们继续领兵,且礼待更为优厚。

     

        三年后,孟明视经过一番秣马厉兵后,主动请缨伐晋,秦穆公为其锐志所鼓舞,慨然应允。晋国大将先且居率军西行至彭衙,迎战秦军。双方摆开阵式,准备决一死战。不想晋军中有位甲士名叫狼瞫,不知何故被免职,为了证明自己并非无能之辈,就伙同战友鲜伯等百余人,采取自杀式袭击,率先冲入敌阵,杀得秦军阵脚大乱。先且居见状,率大军乘势掩杀过去。孟明视无力招架,再次铩羽而归。

     

        接连两次败绩,令孟明视锐气顿挫,颜面尽失。敌国的嘲讽,朝臣的非议,国人的愤懑,都让他抬不起头来。等着他的,还有军法的处治。回国后,不料穆公依然没办他的罪,也没弃用他。可是,没等秦军缓过气来,当年冬天晋襄公就纠合郑公子归生、宋公子成、陈大夫辕选,联合起来攻打秦国。孟明视情知目前的秦军无力同晋军抗衡,就勒令各路将士关紧城门,严防死守。这样一来,晋军顺利拔下彭衙、汪邑两城。消息传来,秦国朝野嘘声四起,指责孟明视胆小怯阵,不配领军,建议解除孟明视等人兵权。周边一些戎狄小国,见秦国如此不堪,纷纷脱离归附关系。面对颓局,穆公还是充满信任地说,孟明视定能战胜晋军,只是时机未到而已。

     

        孟明视深深地感到愧对君主,于是暗下决心,日夜潜心研究如何战胜晋国。公元前624年夏五月,在穆公的鼎力支持下,孟明视痛定思痛,率军大举伐晋。他发誓说:“若今不能雪耻,誓不生还!”渡过黄河后,孟明视命人焚毁战船,激励大家以必胜的勇气血战到底。三军将士一鼓作气,接连收复两座城池。晋国见秦军怒气冲霄,来势凶猛,迎头抵御,难撄其锋,只得坚守四境,闭关免战。以至秦军所到之处,竟无一兵一卒出城应战。秦军大仇已报,见好就收,途径崤山时,掩埋好三年前阵亡将士尸骨,洒泪祭奠了一番,这才班师凯旋。回国后,穆公拜孟明视为亚卿,与百里、蹇叔两位相国同执国政。周边二十余戎狄部落,见大秦重振雄风,纷纷来归。史称秦穆公称霸的时代终于来临。

     

        对手下战将,三败而不弃用,这是秦穆公众多用人事迹中的典例之一。他一生求才爱才惜才,并因此受到历代史官的一致赞赏。看好后高度信任,信任之始终如一,是用人之道的最高境界,也是秦穆公最终能成为春秋五霸的一个头等要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