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4日 星期日

    同心携手共铸公益情

    ——“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甘孜行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任欢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4日 03版)

        7月中旬,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大地上,迎来了一批满怀爱心的客人——“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千余名来自首都各大医疗单位的医务工作者、社会爱心人士,分赴丹巴、道孚、雅江等10县,开展义诊巡诊、爱心捐赠、白内障筛查救助等公益活动,为当地的贫困群众,送上健康和温暖。

     

        “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是由首都医务专家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倡议发起的。自2010年纳入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后,已先后在西藏和青海、甘肃、云南、四川四省藏区开展活动,累计组织1万余名医务志愿者播撒爱心。

     

        “谢谢你们”

     

        7月9日上午,71岁的热多,来到康定市道孚县八美镇八美中心卫生院。“我这几年右肩膀一直很疼,听说这几天有北京来的医生给我们免费看病,我就急忙赶来了。”经过专业的诊断,热多是患上了肩周炎,医生当即赠送了对症的药品。“谢谢你们!你们真是太好了!”热多激动地说。

     

        八美中心卫生院院长蔡景贵告诉记者,众多医疗专家的到来,受益的不仅是热多。“这次北京的医疗专家能来到甘孜州,能来到我们镇上开展义诊,还带来了大批药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爱护,让我们的心里很温暖。”蔡景贵说。

     

        除了在基层医院开展义诊,众多医学专家还纷纷上门,给当地群众送去“健康”。在理塘县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院长许绍发,上门为肺结核患者志玛曲忠诊断病情;在新都桥镇新二村,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医院院长王雪松给困难老人阿佰送去药品和大米……群众纷纷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义不容辞”

     

        7月9日,在雅江县医院,北京同仁医院院长伍冀湘,成功地为8岁的男孩胡新果实施了腹腔镜下疝高位结扎术。该院的医务人员表示,尽管有匹配的医疗设备,但他们却缺乏做手术的技术能力。伍冀湘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的医务人员。

     

        针对甘孜州妇科疾病多发的现象,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在海拔3800多米的龙灯大草原上,为当地群众普及防治知识。为了给甘孜州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还把搭建交流互动学习平台、培训当地基层医生作为重点,截至7月14日,累计开展110多场讲座培训,参与培训学习的本地医生达9600人次。

     

        在提前了解到甘孜州脑瘫患儿缺乏先进手术治疗的困境后,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骨科主任徐林,带来了手术团队以及整套手术器械。他说:“让孩子能站起来好好生活,是作为医生的责任和担当,我义不容辞。”

     

        “我很自豪”

     

        重庆女孩黄万霖,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这个暑假,她没有回到家中和父母团聚,而是选择成为一名“同心·共铸中国心”的志愿者,来到了甘孜州。“尽管这里海拔很高,给我们女生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我认为,能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这里的人做一些事情,我感到很自豪。”她说。

     

        黄万霖告诉记者:“这次来到甘孜州的医生,面临着许多艰苦条件,比如高原反应、缺乏医疗设备,但他们仍然坚持开展了很多的义诊巡诊,这种奉献精神,使我肃然起敬。尽管家里对我很惦记,但是我觉得在这里感受到了满满的爱心。”

     

        “对我触动最大的一件事就是这里的藏族同胞都很善良淳朴,看见我们都会热情地喊一声‘扎西德勒’。”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黄曦,每天都坚持前往医院,为医生打下手,给患者送药品。“这里的基层医疗机构人手不是很充足,有时还会出现一个医生分管三个科室的情况。能成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一员,我很自豪。”黄曦说。(本报记者 任 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