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情系桑梓 余热生辉

    ——记“裸捐”书记陈光保(上)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党文婷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03版)

        【最美基层干部】

     

        在祖国南陲的雷州市,有一位家喻户晓的老人,他的事迹被群众写入当地“雷歌”广为传唱,而他本人则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保伯”。离休至今的22年里,他选择和妻子到远离城市的荒山野岭开垦土地办农场,将农场所有盈余用于奖教助学、扶贫济困。他就是湛江市市委原常委兼海康县(1994年改称雷州市)委书记陈光保。

     

        离休垦荒办农场

        继续为人民谋利

     

        海康地处雷州半岛,热带季风气候下的旱涝灾害和贫瘠的土地让这里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的状态。为了甩掉贫困的帽子,任职45年来,陈光保跑遍了海康县的海滩港湾。1978年,眼看村民们就要吃不饱饭,他毅然决定支持农村实行包产到户,使谭葛村成为广东包产到户第一村,并在其后的多年间,推广水产养殖、兴修水利,发展高科技农业,使海康县成为全国农业百强县,也被冠以“广东粮仓”的美誉。

     

        1995年,也是从任上离休的第二年,陈光保告诉了家人他深思熟虑的决定:开办一个农场,并将经营收益用于教育和公益事业,继续为人民谋利。这个想法获得了家人的支持,随后,陈光保和妻子来到离湛江100多公里远的雷州市北和镇仙过岭承包了2800亩荒山,开始垦荒办农场。

     

        然而,陈光保毕竟不是农民。刚开始几年,他认为不错的经济作物却相继遭遇了寒潮、台风等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种植的芒果被冻死、香蕉林被台风拦腰折断,农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惨痛经历之下,他重新调整生产布局,农场改种甘蔗、辣椒等抗自然灾害比较强的经济作物,2004年,农场终于扭亏为盈。

     

        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群众也跟着陈光保到荒郊野外开垦种地。村民们植树造林、开垦菜园、节水灌溉,实行专业化种植和管理,短短几年,就开垦了一万多亩荒地,种上了甘蔗、香蕉、芒果等经济作物,还利用海水进行海产养殖,昔日荒山变作良田绿洲,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400元增长到5300多元。

     

        “每一分钱都捐给孩子们读书”

     

        教育始终是陈光保心中一份深切的情怀。出生在1931年的他经历过旧社会无书可读的悲哀,也体验过“窗下听学”的窘困,因此倍感读书的重要与知识的可贵。在陈光保看来,只有人才兴旺了,群众才能早日脱贫致富,国家才能走向富强。

     

        为了不让孩子们像自己一样经历因为贫穷而不能读书的遗憾,2000年起,陈光保开始资助大学生, 2009年起,陈光保把农场每一年的全部盈余都用来讲学助教,2010年,他将农场改为“重教助学基金会农场”,并表示“每一分钱都捐给孩子们读书”,彻底“裸捐”。

     

        而陈光保本人,则过着非常清贫节俭的生活。当记者来到他的住所,除了满屋的书籍,他的房间中仅有最简朴的陈设——书桌是捡来的废品,书柜和床也是几十年前的式样。为了凑齐奖学金,陈光保曾不惜向子女借款,卖掉自己在市区唯一的房子,甚至动用看病的资金。

     

        “如果不是保伯的那笔奖学金,我们兄弟俩可能无法同时上大学。”2009年,王保玄、王保利两兄弟同时考上了大学,而收到通知书的那刻却让全家喜忧参半。由于已经有一个哥哥大学在读,这个年收入不到两万元的家庭实在无力同时支持三个孩子的学业。

     

        “保伯给我们每人奖励了3000元,相当于一半的学费,这对当时的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有了这笔钱,兄弟俩顺利进入大学就读。如今,兄弟二人均已毕业工作,月收入分别达到七八千元,让整个家庭从贫困中走了出来。

     

        10多年来,陈光保累计捐出1162万元用于奖教助学,惠及6000多名学生,不仅让许多学子完成学业,摆脱了贫困,也在当地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在陈光保所资助过的大学生中,也有人选择回到家乡教书育人,延续着这份对教育的情怀和热忱。(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党文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