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萨德”反导系统吓不倒中国

    作者:林风徐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2日 12版)

        【特别报道·聚焦“萨德”】

     

        7月8日,美韩两国不顾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的明确反对立场,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此举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严重损害我国的战略安全利益。

     

        美韩声称,部署“萨德”系统是由于“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真是如此吗?我们不妨先对“萨德”系统做一个简单的了解。

     

        “萨德”系统,即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子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之一。它是一种可车载机动部署的反导系统,具备在大气层内外拦截来袭的短程、中程和远程洲际弹道导弹的独特能力。

     

        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通常都是在距离地面10~15千米左右的末段低空进行拦截,而“萨德”系统的拦截高度介于大气层内40千米以上至大气层外150千米之内,射程可达200千米,可以击中超音速8倍以上速度发射的弹道导弹。“萨德”系统最大的“利器”是其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最远可达2000公里,且分辨率非常高,可以完成探测、搜索、追踪、目标识别等多功能任务。

     

        不难看出,以朝鲜近在半岛北部,以朝鲜核武器和导弹的发展水平,哪里需要拦截高度达40千米至150千米、探测距离远达2000公里的“萨德”系统这样的“牛刀”呢?可以说,“萨德”系统真正的矛头所指,是紧邻朝鲜的中国,当然也捎带俄罗斯。拿朝鲜说事,不过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人们还记忆犹新的是,美国先前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就说是为了应对千里之外的伊朗核武和导弹。后来,伊核问题达成解决,伊朗放弃了发展核武计划,但美国的反导系统不仅没有撤出东欧,反而还继续推进,不久前大张旗鼓地部署到了罗马尼亚,矛头所指,只要看看地图谁都能明白,那是为了围堵俄罗斯。在笔者看来,朝鲜就是不发展核武和导弹,美国仍会把“萨德”系统部署到韩国,所谓“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只不过是一个顺手的虚伪托词而已,完全经不起推敲,其矛头所指,也是看看地图就谁都明白的,就是为了围堵中国。

     

        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未来发展前景和势头很好,固守霸权思维的美国认为自己世界老大的地位将会受到挑战。因此,美国近年来积极搞“亚太再平衡”战略,加紧在亚太地区部署军力、强化联盟。“萨德”系统部署在韩国,可以成为美国东亚反导体系的重要一环,保持对华核心军事领域的绝对优势,使中国受制于美国。

     

        美国这样做,把自己的安全感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上,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安全利益。这样做,只会危害地区安全,埋下加剧地区紧张和对抗的祸根。

     

        韩国同意美国部署“萨德”系统,无异于引狼入室、养虎为患,最终祸及自身。这些天来,部署“萨德”系统的韩国星州郡民众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因为他们清楚,一旦战火开启,“萨德”系统带给他们的不是保护,而是毁灭。韩国此举必将承受政治、外交、经济、社会等一系列风险,酿成大错,自食苦果。

     

        中国已表明坚决反对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两件高技术武器吓不倒中国。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国家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更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