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陷落的村庄

    ——一个人造生态灾难导致异地搬迁的样本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任维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19日 05版)

        一栋栋倒塌的民房,一条条几寸宽的墙体裂缝,一间间虽未倒塌但已空无一人的房屋,在村中道路旁的房屋外墙上,不时可看到硕大的4个黑体字“撤离路线”……这不是战争结束后的遗迹,也不是被大地震摧毁的村庄,而是因山体滑坡而陷落的云南省富源县营上镇海丹村委会半坡村。由于村庄陷落,全村130户519位村民不得不搬离家园,另建新家。

        “全村垮了38户78间房屋,其他没垮的房子都不能住了!”海丹村委会主任赵泽宇说。不久前,赵泽宇和村副主任彭沛带着记者走进了残垣断壁的村庄。村中的道路地基下沉,水泥路面有一条条狭长的裂缝,没有倒塌的房屋内随处可见裂缝。每户门旁都贴着一张“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上面写着该户人家的基本情况和国土民政部门联系负责人的名字。

        在村边一片低洼处,记者看到,一排七八十米长的砖木结构的两层民房已经倒塌了一大半,只剩下部分残墙,仿佛遭受过强烈地震的袭击。赵泽宇告诉记者,这里原来住着11户村民,2012年雨季的一天,房屋突然倒塌,幸亏没人受伤,这11户村民作为第一批移民,当年已搬到安置点居住。

        令人惊讶的是,村中一些没有倒塌的房屋内还有许多家具、粮食和杂物,有些村民还在里面生活。头缠花布头巾的中年妇女施长英解释说:“没办法,板房太难住,我们只能白天在老房子做饭吃,晚上回到板房睡觉。”

        村民们现在所居住的板房,是在村旁田地里建起来的作为临时安置点的几排简易泡沫板房,多数村民已经在这里居住了三年。他们的新房正在一公里外的安置点修建。村民李美英说板房里太热了,她急切地问彭沛何时能盖好新房。彭沛回答说,快了快了,今年年底能盖好。

        半坡村为什么会陷落垮塌?赵泽宇说,从2007年开始,村里就出现地质滑坡,而且滑坡情况逐年加重。记者观察到,村子周围山坡并不陡峭,且树林灌木丛生,并不易像其他地区一样出现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有好的植被为什么还会滑坡呢?”记者追问。

        彭沛苦笑一下,指着村子对面山坡下的一片厂房说:“就是因为那个大则勒煤矿挖煤,把山坡挖空了!”

        据赵泽宇和彭沛介绍,以前大则勒煤矿只是个私人小煤矿,它的开采使附近的村庄出现房屋开裂。2006年,山东鲁能集团收购了大则勒煤矿,扩大规模实施机械化生产,周围山坡里面布满了矿洞,有的矿洞已经延伸到半坡村下面,这也致使半坡村自2007年以来下沉、滑坡问题日益严重,2012之后就不断有房屋倒塌。村民们和村干部多次找大则勒煤矿交涉,但煤矿负责人始终否认滑坡与采矿有关。因缺乏资金,半坡村村民们只能搬迁到作为临时安置点的板房里长期居住。

        后经县、镇两级党委政府领导反复找大则勒煤矿及鲁能集团协商,终于在2015年初达成协议,决定投资3300万元为半坡村村民重建一个新村庄。其中大则勒煤矿筹资2020万元,其余由当地政府整合筹集各种扶贫、救灾资金来补足。新村庄建在约一公里外的山坡上,于2015年7月开工,计划建造130套砖混结构住房。

        在新村庄建设工地,记者看到一栋栋两层半的楼房已经拔地而起,接近封顶。赵泽宇高兴地说:“村民们很快就可以在新房里过年了。”

        “可是大则勒煤矿还在生产。”彭沛有些担忧地说,新村庄距老村子并不远,虽然新村的地质情况已经经有关部门探测论证过,但村民们还是心有余悸。

        记者了解到,富源县煤炭资源丰富,煤炭收入是县里的重要财政支柱,各乡镇大小煤矿众多。在前些年挖煤就能发财的时期,矿难时有发生,生态破坏严重,与煤矿有关的纠纷和上访较多。近两年煤炭市场滑坡,多数煤矿关闭,上述问题才有所缓解。然而,大则勒煤矿却一直在生产,而该煤矿周边地区人口密集,村庄众多,部分村庄出现了房子、田地开裂现象,半坡村就是受害最严重的村庄。

        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在山区面积占94%的云南,有很多村庄因为生态环境较差丧失了生存条件。在一些煤炭等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矿产无序开采已经成为当地生态破坏的主要原因。

        云南省目前正在实施“五个一批”脱贫计划,计划在三年内实施建设3000个安置新村、完成30万户100万人的异地扶贫搬迁计划,异地搬迁脱贫的任务十分艰巨。“如果像半坡村这样人为造成的生态灾难少一些,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步子就会更快一些,扶贫攻坚的措施就会更精准高效一些。”该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张 勇 任维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