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大湖名城”的转型密码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陈恒 李陈续 孙嘉靖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19日 01版)
    科大讯飞能听会说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小精灵”。本报记者 童怀摄/光明图片

        【调结构 转方式·长三角城市群调研行⑥】

     

        合肥,地处江淮之间,环抱巢湖,古以“淮右襟喉、江南唇齿”“江淮首郡、吴楚要冲”著称,如今更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双节点”城市。

     

        近年来,合肥坚持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导向不动摇,主要指标增速保持“两位数”,总量跃上新台阶。“争取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奋力向第一方阵冲刺。”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说。

     

        动力之源:创新带动转型升级

     

        “石英砂进来,液晶屏出去。”这种“变戏法”,对于京东方集团在合肥的液晶面板生产线而言,早已是轻车熟路。

     

        “创新成就了如今的京东方。”京东方集团副总裁、合肥区总经理张羽告诉记者,集团坚持自主创新,2015年新增专利申请量6156项,累计可使用专利超过40000项。

     

        “合肥调结构转方式的核心是创新。”对于“生机”背后的“玄机”,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一语道破。

     

        走进合肥美亚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以前要经人工挑选、去杂质的大米,进入色选机不到一分钟,便实现了米粒与杂质的高度分离。

     

        “经多次技术创新,目前,美亚色选机影响力居全球第二,几乎占据整个东南亚市场。”美亚总经理林茂先表示,全球30%至40%的色选机产自合肥,中国95%的色选机产自合肥,合肥已形成色选机产业集群。

     

        创新之下,成绩斐然。“十二五”期间,合肥生产总值连跨三个千亿台阶,达到5660.3亿元,占全省比重提升至25.7%,总量位次前移至全国省会城市第12位。

     

        秘密武器: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在合肥,有一个叫作“中国声谷”的神秘园区。在这里,以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形成了一个语音产业链上的产业集群。

     

        采访中,科大讯飞市场部总经理任萍萍的口头介绍,实时地在大屏幕上展现成文字。任萍萍说:“科大讯飞已经为全行业2000多家企业提供语音核心技术。”2015年,科大讯飞语音云用户总量达到7亿多户,市值超过400亿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与人工智能上市公司。

     

        人们看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有引领优势的产业集群,正成为合肥推进创新转型升级、应对竞争的又一“秘密武器”。2015年,合肥市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语音和新能源汽车4个基地发展势头迅猛,平均增速超过20%。

     

        不仅仅是新兴产业,产业聚集效应的触角已经遍布合肥的各个角落,甚至在文化产业领域。合肥万达文化旅游城以中国文化为核心元素,用现代设备再现经典,游客人数每天不低于5万人次,带动了环巢湖旅游,推动合肥旅游、交通、服务业等转型升级。

     

        合肥市市长张庆军表示,合肥瞄准国际国内前沿和高端,以创新转型升级为导向,加快打造若干个全国性乃至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增长动力实现新转换、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新的使命:迈向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

     

        过去,在全国区域划分中,合肥一直作为中部内陆城市,在对外开放中长期处于“不东不西”的尴尬境地。日前,《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将合肥市和合肥都市圈纳入规划范围,合肥被确定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

     

        “这意味着合肥在区域定位上已被赋予了沿海身份,在标准定位上已被赋予了国际角色,将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张庆军说。

     

        张庆军认为,合肥在建设都市区中,要拿起“国际化”标尺,寻求“国际化”路径,绘就“国际化”宏图。同时,也要与长三角城市对标,认准“第一方阵”位置,敢当“第一方阵”角色,勇担“第一方阵”责任。

     

        面对新角色、新使命,合肥如何开展新一轮“提挡升级”,闯出新路?

     

        合肥市提出,未来的合肥要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坚持绿色低碳,打造碧水青山绿地蓝天的美丽城市;同时,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扩大对外开放,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构建全方位大开放发展格局。(本报记者 刘 坤 陈 恒 李陈续 孙嘉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