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

    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中菲南海争议

    作者:白洁 许可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14日 12版)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白洁、许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举行《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系统介绍了白皮书主要内容,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刘振民表示,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目的是要还原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事实真相,重申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政策。

        刘振民表示,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各项权益,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确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进一步维护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中国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的巡逻执法、资源开发和科学考察等活动从未间断过。

        刘振民指出,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核心是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产生的领土问题。从历史和国际法看,菲律宾的有关主张均不成立。其非法的领土要求以及编织的种种借口,不能改变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的基本事实。

        刘振民表示,中国始终为和平解决中菲南海有关争议做出不懈努力,并就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管控海上分歧以及推动海上务实合作等与包括阿基诺三世政府在内的历届菲律宾政府达成了一些双多边重要共识。但近年来,菲律宾违背双方协议,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推动中菲南海争议不断升级,是制造和挑起矛盾的始作俑者。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滥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争端解决程序,企图借此全面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刘振民强调,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中方注意到杜特尔特总统和菲新政府在南海和仲裁案问题上做出积极表态,愿同中方就南海问题进行协商对话,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愿同菲新政府共同努力,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推动中菲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刘振民就仲裁庭管辖权、裁决约束力及其对中菲、中国-东盟关系影响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刘振民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不是一起单纯法律案件,而是政治操作的结果。由5个人组成的仲裁庭不是国际法庭,不是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法院,不是国际海洋法法庭,也不是常设仲裁法院,只不过是个利用常设仲裁法院相关服务的临时拼凑的班子,其组成有明显问题,不具有代表性,更没有权威性,毫无公信力,根本代表不了国际法,所作裁决当然是非法、无效的。中方已表明不接受、不承认仲裁的立场。菲律宾和仲裁庭强行推进仲裁程序违背《公约》,不仅侵害中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也损害《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与定纷止争这一国际法宗旨背道而驰。该仲裁案将成为国际法历史上一个臭名昭著的案例。

        刘振民指出,中方欢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菲新政府有关妥善处理中菲分歧、推动中菲关系改善的积极表态,期待菲新一届领导人和新政府展现政治智慧,从中菲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为中菲关系未来和两国人民福祉做出正确选择。刘振民强调,南海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希望有关东盟国家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议,通过制定规则管控南海分歧,通过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回答中国会否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时,刘振民说,防空识别区制度不是中国的发明,是其他一些大国的发明。中国有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权利。

        他说:“中国在东海划了,在南海是否需要划要根据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如果我们的安全受到威胁,当然有权划,这取决于我们的综合判断。”

        刘振民说,中国海军在南海活动是很正常的,因为这是中方海域,希望其他国家不要借机来威胁中国,而是与中国一起努力,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不要把南海变成一个战争的发源地。中国的目标是希望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