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在死亡之海驾驭“硫酸钾航母”

    ——记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江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13日 08版)
    李守江资料图片

        【时代先锋】

     

        17年前,一群人带着梦的种子来到罗布泊。17年后,这颗种子生根发芽,并成为一艘世界级的航母。

     

        作为罗布泊钾盐开发的创业者和见证者,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江经历了公司成立、成长到成为“硫酸钾航母”的每一个进程,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理解与热爱。

     

        罗布泊是一个充满传奇而神秘的地方,被世人称为“死亡之海”。20世纪90年代末,地质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硫酸盐型含钾卤水矿床。

     

        “我国是一个钾肥消费大国,但钾矿资源严重匮乏,在进口钾肥的谈判桌上,几乎没有话语权。”李守江回忆道,“对于我们这些长期从事资源开发的人来说,听到罗布泊发现了硫酸盐型含钾卤水矿床感到非常兴奋,觉得这是一次干一番事业,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好机会。于是,我们这一群年龄和经历各不相同的创业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在罗布泊,用生命与激情唤醒了沉寂多年的罗布泊,叩开了罗布泊的‘宝藏’之门,开始了‘十年磨一剑’的艰难历程。”

     

        说这里是死亡之海,是因为自然环境极为恶劣。这里极度干旱,湿度几乎为零。夏天极热,高温能达48℃,地表温度六七十度。由于周边都是沙漠,沙尘暴天气就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候风大得连帐篷都扎不起来,吃口饭满嘴的沙子。李守江说:“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来罗布泊时的感觉,就像到了月球一样,在这里看地平线是弧形的,没有一丝生命的迹象。”

     

        从资源角度讲,罗布泊盐湖卤水化学组成与世界上其他盐湖有很大的不同,没有任何成熟的技术可供借鉴,加上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几乎为空白,开发难度非常大。当时他们请了德国知名的钾肥专家埃蒙斯博士来指导,了解情况后他直摇头,说“你们这直接生产不出来硫酸钾,必须从外面买回来氯化钾才能生产硫酸钾”。

     

        但李守江和他的同事们就不信这个邪。没有任何成熟的技术可供借鉴,他们就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进行攻关,寻找最佳的解决办法。

     

        罗布泊钾盐开发,如果没有核心的技术团队,那就是一句空话。

     

        当时任化工部长沙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的李浩,即将从长沙调往北京工作。李守江找到他后,和他谈了三个晚上,后来又请董事长和他谈。最终,李浩被真诚打动,做出了人生的重大决定,出任罗钾公司总经理。

     

        2006年4月26日,年产120万吨钾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08年11月18日18点,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李守江和他的同事们仅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走完了相当于美国犹他州大盐湖15年、国内同行30年走过的开发历程,创造了世界盐湖开发史上的奇迹。实现了单厂生产规模全球最大,产品质量世界第一,标志着我国已迈入世界硫酸钾生产大国行列,改变了世界硫酸钾生产格局,缓解了我国钾肥供应紧缺的局面。

     

        120万吨钾肥项目建成至今已累计生产了850多万吨硫酸钾产品,到今天,我国钾肥自给率已经提高到了50%。现在国际钾肥生产商出口到中国市场的钾肥产品是全球价格最低的。按照每吨产品500美元计算,他们给国家节约了外汇42.5亿美元。中国的农民不仅用上了全世界最好的钾肥,而且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现在,李守江和同事们可以自豪地说,他们在罗布泊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硫酸钾航母”。但航母不是“宅男”,航母是要走向远洋,走向世界的。只有走出去了,才能真正称得上为航母,否则只是一艘大船而已。未来罗钾发展的核心依然是创新,只有不断地创新,企业才能有持续的生命力。

     

        李守江说:“常有人问我,你们当年艰苦创业为了什么?是什么让你们选择了坚守?我思考了很久,觉得就是因为责任和担当。往大了讲就是国家的需要,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往小了讲就是对家庭的责任,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我想这就是中国梦在罗钾的具体践行。”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