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星期五

    《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解读数据背后的中国教育

    作者: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08版)

        教育部6日发布《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2.37万所,比上年增加1.38万所,入园儿童2008.85万人,比上年增加21.07万人。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647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0%,比上年提高2.5%。

     

        记者就此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进行了深度对话。

     

    非义务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

     

        记者:我们该如何看待《公报》?

     

        王烽:2015年是中国教育发展的关键之年。它既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实施的承前启后之年。从这份公报可以看出,五年来,我国教育普及程度持续提高,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公报也反映出教育结构和教育质量上的一些问题,一些教育短板仍然存在。

     

        记者:纵观各类教育统计数据,亮点、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什么,从中透露了怎样的信息?

     

        王烽:从教育数据统计可以看出,非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有了明显提高,其中以学前教育、高等教育最为显著。据公报显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5%,已经提前实现了《纲要》要求在2020年达到的标准。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是如此,提前5年达到了《纲要》提出的目标——40%。

     

        值得注意的是,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相对缓慢,高中学校比去年减少732所,招生比上年减少18.50万人。其中,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减少676所,招生比上年减少18.51万人。这些数据说明,由于办学吸引力不强,中职教育日渐萎缩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储朝晖:这些数据表明,我国民办教育发展总体势头良好,增幅明显——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比上年增加177.06万人、小学在校生比上年增加39.68万人、初中在校生比上年增加15.92万人。这也说明,民办教育、民办学校对大众的吸引力有所提升,因为民办学校可以提供更多的差异化选择,更能满足家长和学生们的需求。

     

    人口流动致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萎缩

     

        记者:我们注意到,学前教育增长显著,入园儿童、在园儿童及幼儿园数都有一定幅度的增加,而与此同时,小学、初中、高中学校数继续呈下降趋势,如小学比上年减少1.09万所,初中比上年减少218所。如何解读这样的变化?

     

        王烽:在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学校数和在校生数增加的同时,我们更应注意到,中小学学校数都呈下降趋势,其中小学阶段和普通高中招生人数有所增加,而初中招生人数有所下降。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二:第一,初中阶段适龄人口减少,而中小学校平均在校生规模扩大。第二,人口流动导致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逐步萎缩。由此也使得一些城市学校大班额问题越发突出。

     

    职业教育依然处于弱势

     

        记者: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背景下,中职学校数和在校生数下降明显,而高职仅仅增加了14所,为1341所,这意味着什么?

     

        王烽: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职业教育依然处于弱势,面临着社会地位不高,不被大家认可的困境。可以说,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主要是为了大力培养职业技能型人才,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但目前大部分职业学校的主要课程仍然以知识传授为主,不能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到企业实训实习的机会,职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效果自然也会打折扣。据我了解,在很多职业教育发达的国家,实用技能都需要在企业培养。但如何激发企业的热情,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的发展,需要国家做出顶层设计,出台更有力的激励措施。

     

        储朝晖:职业教育的问题关键不在内部,而主要与社会有关。职业教育往往被视为“低人一等”的教育,绝大多数从职业院校走出的学生的就业状况、质量都要差于普通高校的学生。因此,政府应改变对职业教育的管理方式,让它们走出去、走向市场,更多与产业企业联系、合作。

     

        (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