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

    过程公平是实现结果公平的关键

    作者:王卫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7日 15版)

        【评论】

     

        众所周知,教育公平分为机会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三个方面。就目前而言,虽然并不是每个学生都有同样的机会进入重点学校,但是至少每个学生都有同等的入学机会。因而,教育在此意义上实现了机会公平。为了达到最终的结果公平,教育的过程公平成为关键的环节。而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正是教育过程公平的重要内容。因为,即使每个学生都有同等的机会进入学校,但如果部分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买不起教科书、吃不起饭、无法维持在校的基本生活,这部分学生就会因上不起学而辍学,那么机会公平对其而言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因而,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就充当着为学生提供基本保障的角色,保证让学生能够“上得起学”。但如果这种服务缺失,或者无法落实到学生身上,那么就会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学习和成长,甚至会导致辍学的发生。

     

        调查显示,“十二五”时期,我国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取得了较大成绩。目前,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对非重点学校、农村学校和县城学校的学生有所倾向和侧重,这是符合“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共享、协调的发展理念的。尤其是免书本费的覆盖率达到50%以上,而且本地学生与外地学生享受免书本费服务的机会差异极小,令人欣慰。但是,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比例与“十二五”规划所设定的目标覆盖率100%还有很大差距。“十二五”时期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国家基本标准规定要“免费向农村学生提供教科书”。虽然农村学校的学生享受免书本费的比例较高,但仍然未达到100%的目标覆盖率。这表明农村学生免书本费服务的推广和落实工作仍然很艰巨,中央和地方的教育部门和财政部门还需联手加大对农村免书本费服务项目的支持力度。

     

        此外,免费午餐的覆盖率很低,尤其是农村、贫困家庭住校生的免费午餐成为最薄弱的环节。初中时期是身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的营养膳食跟不上会导致瘦弱等问题,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成长。部分学生因离家较远,需要在校吃午饭,营养膳食更为重要,对于住校生而言尤其如此。因此,相关部门应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的住校生)提供足够的免费午餐,有条件的地区应该提供更多的营养膳食。

     

        另外,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享受贫困生补助的覆盖率与目标覆盖率的差距更大。“十二五”时期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国家基本标准规定“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享受贫困生补助的覆盖率为100%,而实际覆盖率只有约30%,有相当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未得到贫困生补助,因此,距完成贫困生补助的工作目标还有较大差距。而且有少部分家庭经济并不困难的学生得到了贫困生补助,这说明贫困生补助的发放存在瞄准不当的问题。贫困生补助能够解决很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燃眉之急,避免出现上不起学的情况。因此,“十三五”期间,除了扩大贫困生补助的覆盖面以外,还应对贫困生进行瞄准,精准发放贫困生补助,将助学金用在其应有之处,发挥最大的效用。

     

        尽管本地学生与外地学生享受免书本费的机会不存在明显差异,但是两者在免费午餐和贫困生补助方面却存在一定差距。外来流动人口中也存在相当比例的困难家庭,他们也需要免费午餐和贫困生补助的服务。外地学生享受免费午餐和贫困生补助的机会低于本地学生的事实提示我们需要去除户籍壁垒,保证外地学生与本地学生有同等的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机会,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承诺。“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这就意味着外来流动人口应与本地学生有同等的机会享有各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因此,对于免费午餐和贫困生补助的发放不应因学生的户籍所在地是否为本地而异,而应该对本地学生和外来学生一视同仁,破除歧视政策和地方保护主义思想。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