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学位证书自主设计:高校更应重视自身“招牌”

    作者: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5日 06版)

        又到毕业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起,各高校毕业生收到的学位证书不再是由国家统一印制的,而是由各校根据自身特色自主设计、印制的。

     

        但是,就在自主印制学位证书的第一年,证书上的“错”,成为最近大众关注的焦点。由于印刷错误和验收失察,吉林化工学院今年应届毕业生学位证书中将一个字印错,导致3000余本学位证被召回、重印。

     

        值得注意的是,学位证书出错的并非吉林化工学院一家。四川外国语大学写错了学校的英文名,将“INTERNATIONAL”写成了“LNTERNATIONAL”,山东大学也因证书上的“人才”与“人材”的“繁简之分”引发热议。

     

        严肃、庄重的学位证书,为何会出现“瑕疵”?学校又该如何保证学位证书的严谨与准确?

     

    高校应注重内部行政管理

     

        学校自行设计、印制学位证书源于去年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文件——《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指出,自2016年1月1日起,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印制,不得使用国徽图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

     

        而对于学位证书出现的错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姜朝晖表示,学位证书作为学生学术成就的重要凭证,学校应该非常严肃且严谨地制作学位证书,出现低级失误,很不应该。“但是,2016年是高校第一年自行印制学位证,存在经验不足,制作过程比较仓促、最后把关不严等问题,进而导致各种错误的出现。”

     

        学位证书出错后,四川外国语大学随即在学校官网发布了“关于2016届本科毕业生学位证书印制错误的致歉书”,其中提到:“此次事件的发生,暴露出学校少数部门在管理工作中存在作风不务实、工作不严谨等问题。学校将以此为戒,总结教训,加强管理,进一步做好做实各项工作。”

     

        “归根结底,学位证书出错的原因在于这些高校的相关负责人还未真正重视这件事。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这也只是极为个别的高校出现类似失误,不宜过度解读。”姜朝晖说。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童文胜指出:“从该事件可以看出,在社会诟疾高校‘行政化’的今天,高校更应注重加强内部的行政管理,否则,类似低级错误还会出现。”

     

    证书应体现本校的特色、文化与精神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吴文越曾经参加了本校学位证书的设计工作。她表示,好的设计应符合几条基本原则:首先,必须为原创,这就确定了它的唯一性;其次,设计的元素要有相关性;再次,要突显艺术性,符合现当代人的审美需求;最后,设计还要避免华而不实、哗众取宠。“套用于学位证书设计,就是不仅要独具特色、美观大方、结构新颖,还要追求实用性和功能性,包括防水、防伪、易查询、易收藏等。”

     

        “高校自行印制学位证书,设计方案还应经过专家充分论证、并经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征求意见等多个环节。具体文字上则要在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审核,减少错别字等低级失误的出现。”姜朝晖表示。

     

        事实上,很多学校很早便开始了学位证书设计的意见征求。今年3月,南开大学发布《南开大学自主设计学位证书方案(征求意见稿)》,并指出,南开大学学位证书设计,应强调学位证书使用的功能价值,传承南开文化,彰显南开时代精神,同时注重证书设计的品质与经典性。追求简约高雅、庄重精致中展现南开人文情怀与日新月异的变化,使其成为南开精神又一个重要的仪式性符号。

     

    “瑕疵”背后是我国高等教育的进步

     

        “尽管极少数的高校印错了学位证,但这样一种由高校自行印制学位证的政策,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进步,甚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姜朝晖指出,允许各学校自行设计学位证书,意味着高校办学自主权的进一步下放。同时,此举也强调,高校要对自身的办学质量负责。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杜瑞军认为,学位证书形式上的改变可能是一场改革的预热和系列改革的准备,关于学位授予制度的重大改革或许正蓄势待发。“这次改变意味着高校要对自身权力进行自我审视,也为政府把学位授予权交给学校方面迈出了积极的一步。在打破国家统一的学位证书‘制式’后,由统一证书掩盖的各个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差异在形式上更加凸显。也呼唤各高校更加重视自己的招牌,更加注重证书‘形式’差异背后的‘含金量’。”

     

        (本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