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新疆奇台:文物保护与时间赛跑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4日 05版)
    在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一座山梁上,考古人员发现了被称为石城子的古城遗址,最终认定为汉代著名的疏勒城。图为西墙南段遗存。本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图为在城内发现的汉代瓦当。本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石城子遗址上,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吴勇,正带领着自己的团队进行发掘工作。今年已是他们第二次来此发掘了,虽说最终的考古结果还没有出来,但他脸上的笑容已经说明,这次收获不小。

     

    古城池遗址丰富 最早可追溯至西汉

     

        “我们发现了汉代的建筑,汉代的地砖和瓦片,可以肯定地说,石城子遗址是汉代的。”吴勇说道。

     

        在奇台县另一处考古发掘工地上,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为确保白杨河水库顺利施工,正对白杨河1号墓群进行考古发掘。主持这项发掘工作的张杰,脸上更是一片灿烂。他说:“我们在墓里发现了两匹殉马,这可是在新疆昌吉州首次发现。此外我们还发现了石眉笔、少女石棺墓等,初步判断,这里有人类居住的时间要比我们以前了解到的早很多。”

     

        作为新疆北疆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县域之一,奇台县经全国第三次野外文物普查,在县域内共发现文物点153处,包括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4个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

     

        据史料记载,奇台县自西汉时期就已划归汉中央政府管辖。自汉代至清代,奇台县发现曾建有城池11座。按历史年代划分,两汉有疏勒城、石城子古城;唐代有唐朝墩、社营古城、北道桥古城、大西沟古城、二畦古城;宋辽时期有吐虎玛克、半截泉古城、高泉古城、托呼提尼牙孜古城;清代有老满城、靖宁城。其中汉代疏勒城遗址及石城子古城、唐朝墩古城已于2013年5月被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奇台县博物馆副馆长李远姣介绍,奇台县目前共发现大型古遗址9处,其中以碧流河遗址规模最大。遗址位于碧流河乡政府南800米,现存遗址南北长7.3公里,东西宽3.6公里,时代为东周至秦,是目前新疆东部发现规模最大的一处古代遗址。根据遗址内发现的居住遗迹规模、文化层堆积、墓葬规模等,初步推断为早期聚落联盟遗址。

     

        而坎尔孜、半截沟、五马场3处遗址在20世纪80年代进行过发掘,共出土早期陶器500余件,其中包括一小部分彩陶。

     

    围栏保护遭遇尴尬

     

        作为古丝绸之路北道最重要的城池,奇台县是清末民初新疆的商业重镇。据《奇台文史》记载,民初时奇台县城内有会馆、庙宇60余座。虽说大部分已毁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但现存的9座会馆、庙宇,仍然是新疆县域境内数量最多的。

     

        李远姣说:“我们近年来完成了东地大庙、甘省会馆前殿修缮项目,直隶会馆修缮项目已完成90%以上,东地大庙早在2006年就完成了修缮,主要是对庙内的壁画进行修缮。同时对石城子遗址、唐朝墩遗址、吐虎玛克古城、东地唐疙瘩遗址、西坎儿孜青疙瘩烽火台遗址进行了围栏保护。说句实在话,我们这是在与时间赛跑,因为这些遗址大多暴露在外,风吹雨淋,对它们的破坏很大,我们必须抢时间保护它们。”

     

        为了留住这批珍贵的文化遗产,奇台县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投入巨资加强文物保护。2010年就投入42万元制定了《奇台县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对全县6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及17处县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保护规划设计。2015年完成了石城子遗址、唐朝墩遗址两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信息采集工作,今年将为它们编制文物保护规划。仅此一项,就将投入100万元以上。

     

        “我们这些工作仅靠县博物馆现有的十几个人,还要保证博物馆的免费开放等宣传工作,真感到人手不够,与文物的损坏相比,必须跑着才能保护好它们。”李远姣说道。

     

        唐朝墩遗址是奇台县目前自然保存较好、规模较大的一个古城遗址。古城的北边仍保存着七八米高的城墙。这座东西长470米,南北长387米的古城,因为与现在居民相距太近,令奇台县委县政府和文物保护部门十分担心。

     

        李远姣介绍,今年5月中旬,县政府领导召集县有关部门在现场进行搬迁调研,因为现在一些村民把牲畜圈建在城墙上和城墙旁边,这对遗址的保护很不利。县政府准备投入资金,划出遗址周边30至50米的保护范围,搬迁一部分村民。同时投入300多万元,在遗址周边建设垃圾房、厕所、文保管理用房等设施,真正让遗址成为历史的见证。

     

        “唐朝墩遗址至今没有发掘过,但我们了解到,它是唐贞观年间建成的,一直使用到明代。20世纪90年代,我们就在它周边建起了围栏,但三次都被剪掉。现在的围栏是2013年建的,也有多处被村民剪掉了,这对唐朝墩遗址的保护不利。县政府已经下定决心,让唐朝墩遗址真正被保护起来。”李远姣最后说:“我们再不做,这些文物就真的留不住了,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

     

        (本报记者 王瑟 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