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3日 星期日

    一生只为传火炬

    ——新四军老战士吴成64年革命传统教育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3日 01版)

        井冈山的红土,延安的小米,泛黄的革命历史书籍,手抄的革命警句……位于江苏无锡滨湖区产山社区荣军医院家属院内的这间小阁楼,是87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吴成的家,也是吴成自费4万多元首创的“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从这里出发,吴成的革命传统教育之路一走就是64年。

     

    “是党给了我一切”

     

        1929年,吴成出生在江苏南通海门。9岁那年,吴成变成了一个孤儿。“我跪在床边,看着活活饿死的母亲和祖母,想着两年前相继去世的父亲、大哥、大嫂、侄女,悲痛欲绝。”1942年的春天,新四军抵达海门,给穷人减租减息,穷苦的百姓终于不再挨饿。在13岁的吴成心里,新四军就是百姓的依靠。加入新四军成了他梦寐以求的心愿。

     

        15岁生日的那天,吴成连夜投奔新四军。加入新四军的第二年,他在党旗下握拳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1946年“苏中七战七捷”的邵伯保卫战中,任命吴成为副排长的命令刚刚到达营部,他却不幸被飞机炸伤右手五指,血流如注。后因伤口化脓,他的右臂被两次截肢。

     

        想到自己虽然残疾在身,但仍可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将革命的火炬传递给下一代,吴成心里的火焰被重新点燃。

     

    人至期颐亦不休

     

        “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吴玉章的这首诗,是吴成的座右铭,也是他64年风雨无阻“讲革命”的真实写照。

     

        20世纪60年代初,到外地作报告往往要徒步几十里地,吴成总是起早摸黑,自备干粮。断臂留下的神经瘤后遗症必须靠止痛片止疼,遇到刮风下雨,更是疼得厉害,但吴成从未因此耽误过一节课。

     

        吴成讲革命传统有三大特点:一是不带讲稿,二是站着宣讲,三是不取分文报酬。一年隆冬,吴成到江南大学作报告,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学校提出用汽车接送,但被他婉言谢绝。在寒风中步行了20多分钟后,吴成准时来到会场,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信仰点亮万千星

     

        在吴成的革命传统教育的对象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失足青少年。“1992年,我走进少管所,一下子惊住了: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孩子在这里!”

     

        1996年1月,吴成结成了他的第一个帮教对子——即将大学毕业、因犯罪被判死缓的小杨。在他的鼓励下,小杨立功减刑,服刑15年后出狱。“他就是我的再生父亲!”如今的小杨,已是一家拥有70余名员工的洗涤公司老板。

     

        无锡少管所的干警们说吴成是一颗种子,走到哪里,就能在哪里结下善果。多年来,他帮助了上千名失足青少年步入正途,还先后资助了延安等革命老区的5个贫困生。

     

        吴成家的墙上写着一首诗:戎马生涯不为钱,党的教导记心间。烈士遗愿怎能忘,言传身教青少年。

     

        吴成这样说:“战友们出生入死,是为了下一代的幸福生活,我讲革命传统,也是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作为战争幸存者,这就是我的使命!”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