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郭冠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9日 06版)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作为新发展理念之一,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河南三门峡黄河湿地,成群的天鹅在自由地嬉戏。近年来,随着三门峡黄河湿地生态保护的不断推进,环境不断改善,每到冬季都有大量天鹅飞抵三门峡库区越冬,为三门峡的冬日增添了无限情趣。王家臣摄/光明图片
    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充分发挥山区农业的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品牌为核心,通过培育特色产业推进山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图为广元市朝天区李家乡青林村高山露地反季节蔬菜种植园地。马建忠摄/光明图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深沉持久自信的来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可以为时代发展提供新动力。图为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文献修复组工作人员在修复古籍。本报记者 马列摄/光明图片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才能支撑引领社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图为神舟十号整船吊装至垂直停放支架。高剑摄/光明图片
    创新驱动关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也关乎每一个中国人的切身利益。哈大高铁营业里程921公里,是世界首条投入运行的高寒地区高速铁路。图为正在运行中的哈大高铁列车。杨永乾摄/光明图片
    2013年10月8日起,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始在综合服务大厅受理入驻企业登记注册。申请企业可在同一个窗口完成从递交材料到领取执照的全部过程,审批时间也从29天缩短到4个工作日。图为上海自贸区首批通过“一窗口办理”方式申请入驻的企业开始领取营业执照。赖鑫琳摄/光明图片
    在一些交通不便,居住分散、路途遥远的农村,一直存在着村民诉讼难、执行难的问题。许多基层法院专门设置了巡回法庭,就地审理大量案情相对简单的案件。这样的举措体现了“依法治国,司法为民”的思想。图为江西省分宜县法院中心法庭的两位“80后”法律工作者钟小魏(左一)、林钱英(右一)和同事下乡巡回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周亮摄/光明图片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视觉志】 

        95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本版撷取一个个视觉片段,展现我国各领域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进行的新实践和取得的新成就。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引领下,神州大地上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各领域改革协调推进、法治体系不断完善、党的纪律愈加严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正在统筹推进。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遵循这一发展逻辑,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是必然要求。1990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仅为45.6万标箱,而如今,仅上海自贸区洋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就达到每年1500万标箱。与此同时,申请入驻上海自贸区的企业不仅可以通过“一窗口办理”方式完成从递交材料到领取营业执照的全部过程,审批时间也从29天缩短到4个工作日。一增一减之间,既体现出上海自贸区的飞速发展,也折射出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发展带来的勃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从无人飞船到载人航天,科技实力的日积月累,几代航天人的不懈奋斗,成就了今天的辉煌。

     

        扶贫开发,不仅是惠及一个地区、造福一方百姓的德政,更直接关系到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曾家山位于四川广元朝天区,作为高山贫瘠地区,曾是扶贫工作的“老大难”地区。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高山露地绿色蔬菜产业,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实现精准扶贫,如今,“曾家山蔬菜”驰名中外,当地农民持续增收。一片菜园,让更多农民向现代新型农民过渡;一个产业,让曾经的贫困山乡逐步走向富裕。

     

        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凝聚法治力量。在江西分宜县,法官钟小魏扛起国徽,手里拿着“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委托代理人”5块标识牌,书记员林钱英拿着案卷材料和法槌,驱车前往双林镇虎形村,又一次踏上了审理民事案件的路上。“设置巡回法庭,既化解了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又起到了以点带面的法制宣传效果。这一切的出发点,都是司法为民。”钟小魏说。

     

        没有文明的传承和弘扬,就没有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中国国家图书馆里,观众从珍贵的北宋刻本《范文正公文集》读到这一《岳阳楼记》中的名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最真实的面貌和公众近距离接触,而这些珍贵古籍展出的背后,是古籍修复和保护人员日复一日辛勤工作的身影。

     

        2016年正月初六,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东北地区大面积的风雪天气影响了公路和民航交通,大量春运旅客涌向铁路。车窗外是风雪交加的严冬,车窗内却温暖如春,由中国北车制造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列车满载着刚过完春节的旅客,安全温馨返程。作为世界首条投入运行的高寒地区高速铁路,营业里程921公里的哈大高铁平稳运行,顺利度过了正式通车以来的第四个冬季。

     

        一个个中国故事正在讲述,一个个中国奇迹正在涌现,一个个中国梦想正在实现。今天的中国,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本报记者 郭冠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