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史诗般的丹青长卷 形象化的党史读本

    作者:欧阳淞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7日 15版)
    转战陕北(中国画) 石 鲁
    地道战(油画) 罗工柳
    艰苦岁月(雕塑) 潘 鹤
    围攻北站(中国画) 方增先
    百万雄师下江南(油画) 董希文
    北平解放(中国画) 叶浅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经典美术作品选集》编纂工作即将完成。这部具有文献性质的图文并茂的《选集》,不同于常见的党史读物,也不同于一般的美术作品集成。它以史为魂,以画为体,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精美画作,辅之以精当的党史解读和作品点评,形象地再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个精彩历史瞬间,艺术地反映中国共产党95年来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光辉奋斗历程。《选集》收入约600件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美术作品,荟萃了不同历史时期几代美术家的经典美术作品,包括国画、油画、版画、年画、壁画、雕塑等。按照历史进程分为七卷,分别是:《开天辟地》《星火燎原》《万里征程》《中流砥柱》《战略决战》《共铸乾坤》《走向复兴》。本书由中共党史学会艺术专业委员会、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单位联合编纂。

     

        1921年,一个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古老的中国大地诞生了。它的诞生,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必然产物。它的诞生,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命运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实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不懈奋斗和艰辛探索,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9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的变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命运发生的变化,其广度和深度,其政治影响和社会意义,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十分罕见的。过去的95年,是党领导和依靠人民不断谱写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壮丽史诗的95年,是党领导和依靠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实现社会巨变并取得辉煌成就的95年。

     

        展望未来,在21世纪上半叶,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宏伟目标。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届时,党和人民事业必将揭开更加辉煌的一页。

     

        如果将中华民族发展史比作一幅壮丽长卷,那么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无疑是这幅长卷中最为气势磅礴的华章。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那些影响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更是引人入胜、发人深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需要通过多种形式再现其中的故事和场景,使其进入人们的视野,深深扎根于人们心中。

     

        这部《中国共产党历史经典美术作品选集》是图文并茂的力作,荟萃了不同历史时期几代美术家的经典作品。翻开这部画卷,决胜千里的战争场面,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日新月异的改革诗篇,顿时扑面而来,使读者在岁月留下的光影中感受历史,在追溯往昔的联想中领略真谛,在凝视和沉思一幅幅画面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这部《选集》中的经典作品,有一部分出自20世纪40年代那些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烽火洗礼的美术家之手。他们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鼓舞下,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火热的斗争生活,体验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崇高价值追求和不怕牺牲、忘我奋斗、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体验到了党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血肉联系。这种体验化为美术造型的丹青笔墨,就有了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作品,就有了震撼人心、鼓舞斗志、塑造灵魂的华章。革命战争年代涌现的美术作品,以具有时代特色和民族风格的新年画和木刻版画为代表。如江丰的《清算斗争》(版画),胡一川的《军民合作》(年画),古元的《人民的刘志丹》(版画),彦涵的《豆选》(版画),罗工柳的《一面抗战,一面生产》(年画)等。延安时代新年画和木刻版画创作所形成的革命文艺传统,影响了此后一代又一代美术家的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

     

        新中国成立后,那些来自延安等革命根据地的美术家团结广大美术家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内心感受,以更加精湛的美术造型语言,满怀激情地投入新一轮的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由此,涌现出一大批为党的历史写照、为共产党人和英模人物塑像的优秀美术作品,开启了中国美术创作新的航程。革命历史题材油画创作影响较为广泛,艺术成就较为突出,因而选入《选集》的作品也较多。其中有徐悲鸿的《战斗英雄邰喜德》,吴作人的《过雪山》,王式廓的《井冈山会师》,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红军过草地》,艾中信的《红军过雪山》、《东渡黄河》,罗工柳的《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上》,黎冰鸿的《南昌起义》等众多名家名作。后起美术家的作品包括:侯一民的《刘少奇同志与安源矿工》,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壮士》,全山石的《英勇不屈》,靳尚谊的《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何孔德的《秋收起义》,高虹的《转战陕北》,任梦璋的《攻克锦州》,闻立鹏的《国际歌》等。在国画领域,与之相媲美的作品有:王盛烈的《八女投江》,杨之光的《一辈子第一回》,石鲁的《转战陕北》,李琦的《主席走遍全国》,刘文西的《毛主席和牧羊人》等。这一时期,一些美术家还将党史事件发生地、革命圣地、新中国成立后工农业建设场地纳入山水、风景创作之中,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如关山月的《井冈山颂》,傅抱石的《黄河清》,李硕卿的《移山填谷》,魏紫熙的《天堑通途》,李可染的《万山红遍》等。

     

        改革开放以来,迈进新时代的美术家们,努力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艺术传统,以豪迈的情怀、新的视觉、多样化的艺术语言,积极投入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包括参与国家组织实施的主题性创作项目“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产生了一大批反映党的历史题材的作品,这些作品,大多被收入《选集》。

     

        这部《选集》专设《走向复兴》一卷,拟选入一批真实反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作品。这批作品,力求体现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将为党的历史作出丰富多彩的当代叙事,留下挥之不去的时代记忆。

     

        这部《选集》以艺术的形式,告诉人们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有关方面编辑出版这部《选集》,就是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力图借助美术的独特感染力、震撼力,进行形象生动的党史宣传,以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我们相信,这部融党史与美术为一体的鸿篇巨制必将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作者为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