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6日 星期日

    科研“工兵”

    ——记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副所长李学龙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6日 03版)

        【归国情·创业梦】

     

        归国6年后,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上,李学龙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他说:“能有机会为自己的国家做一些事情,我感到欣慰。”

     

        李学龙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本科读到博士毕业,26岁时受聘英国大学正式教职,不到30岁就获得了英国伦敦大学的终身教职。

     

        2009年,随着自己技术的积累和科研视野的开阔,尤其是看到祖国发展中对工程技术和科学理论的迫切需求,他深感自己回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的时候到了。于是,他带着亲自分类打包好的20多包书籍和资料,回到了祖国。

     

        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人事部门的同志至今仍清晰记得,李学龙是背着一个双肩背包找上门来的。他毛遂自荐,径直表明自己要回国做科研,来这里就是为了寻找一个合适的平台。

     

        “我做了多年的前沿研究,就想回国做点国家需要的事情,解决一些重大工程面临的实际问题,在这里能够实现我的愿望。”李学龙的话简单而自信。

     

        经过多年的刻苦磨砺和打拼,如今,年轻的李学龙已经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主任、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李学龙所在的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是中国国防军工领域研发重镇,在光谱研究、高速摄影、对地观测、视觉监控等方面,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重点实验室。早在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时候,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便研制出了拍摄下那朵壮丽“蘑菇云”的高速相机。“十一五”以来,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改革创新、服务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己任,圆满完成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任务,为“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等作出了一项又一项新的贡献。

     

        作为研究所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方面的领军人物,李学龙着手安排和部署自己的研究和工程团队快节奏、高效率开展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结合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面向应用开展工程任务;一方面保持团队创新活力,紧盯国际前沿研究。他们承担了部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工作,研究成果已在光学载荷获取影像的处理方面得到应用验证,李学龙也受聘为某相机图像主管设计师,并担任一些重要的论证专家组成员等。

     

        李学龙习惯把自己称作“工兵”,意为“学工科的小兵”。他说,“工兵”其实都很类似,忙忙碌碌,在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前,连续几天待在实验室不回家都是正常的,领域内知识更新非常快,有时候若想轻松享受一个短短的假期,都有可能掉队。“学无止境,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发现今天正在做的研究和应用的路径都是不对的。”他认为目前整个成像和处理的体系很多知识都可能是有偏差的。“工程与理论并没有明确界限,更应该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正是这种严谨认真的精神,使他领导团队攻坚克难,在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领域一步步作出引人注目的成绩。(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