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5日 星期六

    千年蒲邑今胜昔

    ——河南省长垣县力推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

    作者:本报记者 丁艳 崔志坚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5日 10版)

        “村里以前随处都能看到垃圾,现在连一张纸、一个废塑料袋也见不到。你看多好!”河南省长垣县樊相镇张庄村的张大爷一边说一边指给记者看,“以前咋也想不到,村头的臭水坑也能修整得像城里的公园,成了乡亲们饭后散步、拉话的好去处。”

     

        长垣古称蒲邑,建城已有2000多年。据《孔子家语》记载,子路曾任蒲邑邑宰(县令),治理有方,孔子“三称其善”。近年来,长垣县力推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城乡生活质量差距明显缩小,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真心称赞。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让全县599个村的乡亲们过上干净舒心的好日子,是我们一直在想、一直在做的事。”县长武胜军说,乡亲们日子过好了,政府的工作才算做到位,而努力实现公共服务的城乡均等化,则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599个村2668名保洁员

     

        来到赵堤镇瓦屋寨村,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广场、清澈的池塘、整齐的农家小院,广场四周矗立着名人雕塑,池塘上建有“U”形的悬空步道,雪白的墙壁上题有诗词、画着青莲。几位老人带着孩子在塘边散步。村里负责打扫卫生的老大爷说,现在村里环境这么好,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

     

        长垣为全县599个行政村配备了2668名村级卫生保洁员,每天定时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转运,形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机制,并建立了“城管办+村+保洁队伍”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目前,14个乡镇的垃圾中转站全部投入使用。同时,长垣实施了“乡村净化”“住房安全”“设施提升”“村庄美化”四项工程。截至3月底,新增街道绿化村380个、墙体美化村220个,新建农村健身广场和小游园30个。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臭水塘问题,县政府专门制定了农村坑塘综合整治方案,仅2015年就完成了94个坑塘的综合整治,计划用3年的时间完成全县401个农村坑塘的治理。

     

    家门口就有消防队

     

        樊相镇镇政府院子的东南角有个特殊的车库,用来停放镇上专职消防队的水罐消防车。车库旁边是一栋黄色的二层小楼,消防队10位消防员宿舍就在这里。车库门口的空地,则是消防员日常演练的操场。

     

        消防人员和设施缺乏是广大农村的共性问题。为实现消防资源城乡配置的均等化,去年以来,长垣县加强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积极构建队站覆盖城乡,出台了《长垣县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管理办法》,在辖区乡镇及办事处建成14个乡镇专职消防队,购置了17辆水罐消防车并配备了各种消防器材装备700余件套。按照乡镇专职队标准招收150名专职消防队员,由县消防大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综合业务技能岗前培训,合格后,安排到乡镇专职队上岗。

     

        据樊相镇专职消防队队长冯东军介绍,自去年成立以来,消防队已出警十余次,多是民房、厂区和河沟柴草着火。镇上的群众都说:“往年麦季提心吊胆,生怕地里着火。现在家门口就建了消防站,心里踏实多了。”

     

    330套农村教师公租房

     

        郝明宪是方里镇一中六年级的语文老师,2016年以前,他每天要骑着摩托车在相距十几公里的学校和家之间往返两趟,遇见下雨下雪等恶劣天气无法回家,只能把办公桌拼在一起当床,凑合一夜。

     

        学校今年启用的80套教师公租房让郝明宪彻底告别了那种苦哈哈的日子。“现在住宿条件可是好多了,卧室、厨房、客厅、洗手间样样俱全,跟家里一样,真是解决了我们生活中的大问题。”

     

        近年来,为解决乡镇教师住房困难,稳定乡镇教师队伍,促进农村教育事业快速稳定发展,长垣县建设了330套教师公租房,总建设规模近20000平方米,附近乡镇的农村教师均可申请。

     

        (本报记者 丁艳 崔志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