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镇西大街社区:

    “六园”花开映苍山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任维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4日 03版)

        【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合办】

     

        6月8日上午,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镇西大街社区办公室里欢声笑语,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正在这里包粽子。煮熟粽子后,社区主任曹晋妮和大家一起带着粽子送到低保户张金生家和残疾人杨长秀家、李宏彪家,让他们过一个香喷喷的端午节。

     

        在苍山脚下西洱河畔的西大街社区,每年端午节都有给贫困家庭送粽子的活动。一颗颗爱心、一股股暖流,每天都在西大街社区交汇,汇集成了“六园一湾”的全国文明社区。

     

    学习雷锋有回报

     

        “好人会有好报啊!”69岁的志愿者赵祖彰感慨地说,他指的是西大街社区推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嘉许回馈办法。

     

        社区办公楼上有间“爱心积分超市”,柜子里摆满了用于积分奖励的生活用品。社区工作人员郭俊红告诉记者,积分48分以上的志愿者可以到这儿兑换奖品。2013年以来,时任社区主任的李红和同事们创造实施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嘉许回馈办法,规定志愿者志愿服务1小时积两分,当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至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评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去年初和今年初,社区先后对55名积分达200分以上的优秀志愿者给予表彰,近百名志愿者凭积分兑换了奖品。

     

    身边模范上讲堂

     

        和其他地区一样,西大街社区也有道德讲堂和市民文明学校,但这里的道德讲堂和市民学校却深受居民欢迎,每次开讲,社区居民都是主动来听,能容纳100多人的会议室场场爆满。

     

        西大街道德讲堂火爆的秘诀,在于讲堂讲述的大多是社区居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最美邻居”等先进人物的故事。

     

        诊所医生赵祖彰双手残疾,16年来精心照顾瘫痪的妻子,不离不弃,他还经常免费为贫困的老人、残疾人看病;居民小组长段映华热心服务3个大院150多户居民,热心帮助空巢老人,已经60岁的她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段小妹;宿舍小区门卫赵万恒已经71岁,却长期照顾一对年逾八旬身患重病的空巢老年夫妇……他们都是社区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居民听着熟悉、看着亲切,感觉真实。道德讲堂成立3年已经举办了18讲。市民学校和道德讲堂成为西大街社区打造“学习家园”的两大品牌。

     

    “和睦家园”好邻里

     

        近几年每逢端午节,西大街社区都要组织居民开展包粽子大赛,并把粽子送到困难群众家中。但最让社区居民关心的是端午节期间的社区“最美邻里”评选活动。

     

        社区居民董玉顺18岁时就因病双目失明,姐姐董玉果等五姊妹40多年来轮流照顾她的生活;近80岁的李中胜身患高血压,却长年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老年防病保健知识……去年端午节期间,董玉果姊妹、李中胜和赵祖彰、赵万恒、段映华一起,被社区评选为“最美邻里”。

     

        西大街社区近几年来集中打造阳光家园、爱心家园、和睦家园、康乐家园、学习家园、红色家园和平安港湾,如今这“六园一湾”从纸上变成了社区回、汉、白等13个民族群众的现实生活。

     

        在社区办公室走廊墙上,在“中国梦·百姓梦”的大标题下,贴着30位居民的照片和他们心中的梦想,“希望社区平安和谐、越办越好”是大家共同的祝福。

     

        (本报记者 张勇 任维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