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三次递交申请 鹦哥岭上圆梦

    作者:刘磊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4日 03版)

        【“两学一做”我为什么入党】

     

        2007年大学毕业后,我只身一人来到了刚刚成立的海南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达500平方公里,是海南最大的陆地自然保护区,有“海南物种基因库”的美称,却无专业队伍、无办公场所、无充足经费。但我热爱生态保护工作,认为在这里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就一头扎进了这绵绵青山里。

     

        初到鹦哥岭,保护区周边百姓贫困的生活让我内心很沉重。道银和坡告这两个村庄,不通路、不通电、没有移动电话信号,村民们住着茅草房,靠种植橡胶、香蕉、槟榔等经济作物勉强度日。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他们对刚成立的鹦哥岭保护区非常排斥,对森林生态保护理念不接受甚至怀疑。

     

        经过一年时间,我渐渐融入了大山,融入了这片热带雨林。可有一个愿望一直萦绕心头,那就是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上大学时,我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04年5月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2008年8月,到保护区工作仅一年时间,我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可由于保护区刚刚成立,工作千头万绪,我的入党申请没有得到批准。

     

        我并不气馁,为了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加努力地工作。我克服了语言、气候等方面的困难,战胜了对蚂蟥肆虐的恐惧,走遍了周边的103个自然村,记住了所有管护人员的名字,和他们一起顶着烈日扛着120斤重的界桩在山里埋设……

     

        渐渐地,我们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和周边百姓的认可。我自己也在岗位上逐渐成长起来,连续被评为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先进工作者”。2012年,在第二份入党申请书递交4年后,我成为一名预备党员。2013年10月,我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那天我兴奋无比,同时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一晃9年过去了,我们团队的一些人已经成为海南林业的骨干分子,鹦哥岭的基础设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14年年底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周边百姓普遍认可,我们被海南省委授予“坚守理想 奉献青春”的青年团队,还荣获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我们成为“青春守护美丽中国”的代言人,这些都是我们从未想过的。

     

        如今,我的青春、我的付出和热情都播种在森林保护、生态保护这片土壤里,此生我将一往无前地坚持下去,为了海南的绿水青山,矢志不渝地坚守!

     

        ◎人物小传

     

        刘磊,男,中共党员,1984年生,陕西西安人。2007年7月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毕业后来到鹦哥岭工作。9年来,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在山高路险,不通车、不通电的保护区里,常年背负沉重的器材设备,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在野外开展科研和保护工作。在挥洒青春无私奉献的过程中,他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党总支书记。

     

        (本报记者王晓樱、魏月蘅整理 口述人: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党总支书记 刘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