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历久弥新的思想武器

    ——党史专家谈延安整风

    作者:付瑞霞 梁爱平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3日 07版)

        【光辉历程】

     

        仲夏的黄土高原晴空万里,革命圣地延安迎来一年中最好的时节。在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红旗招展,人头攒动,讲着不同方言的参观者怀着崇敬的心情追忆峥嵘岁月。

     

        “到延安去!”从20世纪30年代后期到40年代,满腔热血的革命青年听从信仰的呼唤,他们发誓“打断骨头还有肉,割掉皮肉还有筋,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去。”

     

        延安这座偏居西北一隅的小小山城,对革命志士有如磁石一般的吸引力。从1937年至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时,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已由4万余人发展到121万。然而,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问题一度带来党内的思想混乱。

     

        “当时我们党还没有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需要进行一场思想政治上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启蒙,以弄懂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认清教条主义的危害。”延安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院长高尚斌认为,在思想上统一党的认识,在政治上明确党的路线和方针,是开展延安整风运动的内在原因。

     

        20世纪40年代初,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局势相对平稳,特别是党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的形势比较稳定,为整风运动提供了客观条件。

     

        延安整风自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开始,到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结束,历时4年。整风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民主革命胜利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给我们党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提供了极其丰富的历史经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教授薛琳说,延安整风为全党树立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些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新的思想武器。

     

        当前,中国共产党已经是拥有400多万基层党组织和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为党的事业大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但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广大党员更需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薛琳认为,延安整风对我们今天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延安整风成功的关键一环就是领导干部带头做批评与自我批评。毛泽东同志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整风方针,并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这一党内民主生活的重要形式,也是党内实现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得到回归,红红脸、出出汗的‘疗效’正在呈现。”薛琳说。

     

        (新华社西安6月22日电 记者付瑞霞、梁爱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